重塑金融科技版图:绿地数科引入战略投资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04-19 20:21

近日国内大型房地产机构绿地集团正在搭建以金融科技为手段的数字化科技平台——绿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数科”),作为绿地金融分拆上市的主体,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上市。

继京东数科之后,又一家国内大型金融科技平台正通过业务调整与引入战略投资机构,组建数科公司谋求上市。

记者获悉,近日绿地集团正在搭建以金融科技为手段的数字化科技平台——绿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数科”),作为绿地金融分拆上市的主体,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上市。

“目前,绿地数科正在引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战略投资者,完成上市前的股权融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规划,绿地数科将由绿地集团旗下绿地金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人与管理层三方持股,具体股权分配比例是82%、17.6%与0.4%。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并未透露绿地集团对绿地数科这轮股权融资的估值。

资料显示,绿地数科的主要业务来自绿地金融,后者成立于2011年4月18日,通过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产管理及资本运作、金融科技四大业务板块的布局,近五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超150亿元,纳税总额超17亿元,总资产规模超370亿元。

“十年前,我们从小贷类金融牌照起步,如今已几乎涵盖银行、证券、信托等牌照,接下来马上要完成保险牌照;此外绿色金融还拥有一些基础牌照,包括第三方支付、融资租赁、保理等牌照。当然我们也拿了一些数字化经济服务牌照,包括互联网小贷、消费金融等。更重要的是,在搭建新的服务体系过程,我们的银行是互联网银行,我们的保险是互联网保险,证券交易也是互联网证券,全面实现数字化。” 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靖表示。

他透露,当前绿地集团对绿地数科有着很高期望值,对后者的定位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全面承接绿地集团数字化转型。

具体而言,绿地数科将运用金融科技,服务To A的不动产使用权流转平台—权益宝;To B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To C的G优尊享会员私域流量服务平台,将绿地集团的百元级至百万元级的消费场景、遍布全球的多元化线下空间,以及千万级中高净值客群的私域流量进行融汇、整合,为新一轮产业数字化、赋能式投资及定制化服务提供基础。

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24日,绿地数科大股东变更为绿地金创,绿地数科注册资本金变更为199亿元。为了做大做强绿地数科业务规模,目前绿色集团将众多资产注入其中,其中包括绿地金融各项业务,以及绿地金融此前股权投资的上海绿穗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绿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还有绿地数科自主投资的上海易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绿地集团高层希望绿地数科能成为围绕生产数字化、生活数字化,集数据、科技、金融及场景于一体的年利润百亿级的国际化、多元化综合产业集团。


(作者:陈植 编辑:林坤)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