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8平方公里的教育“天空之城”:理性与感性达成了和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21-04-19 15:12

教育信息化只是过程和手段,最终目的应该是借助信息化技术,找到智慧的方式去培养和教育学生。

天津市和平区的一所中学内,三个年轻老师开设了一门小课,名叫“荒野求生”。这个看似冷门的课,却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究其原因,是因为这门课的开设,依据的是学生们平时的阅读数据。

根据学校漂流书柜统计的数据,《荒野求生》相关的图书在热门图书榜霸榜了很久。既然学生们都对这方面感兴趣,学校就干脆开了一门课,指导孩子们去了解荒野求生相关的内容。

这是教学思路的一个重要转变,过去,学校开课经常出现没人报名的情况,那是因为,学校开课都是看老师能开什么课,但现在,开课的初衷变成了学生们喜欢什么课。

这里面,漂流书柜是天津和平区的一个创新。天津市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卢冬梅表示,学校虽然有图书馆,但是图书馆的数据并不准确,因为中学生不像大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图书馆阅读,有时一个班级到图书馆就是学生每人随便拿一本,然后登记一下,借阅就完成了。这时候产生的借阅数据,其实属于脏数据。

而为了获得真实的阅读数据,和平区专门定制了漂流书柜。每个柜子能装150-250本书,里面都贴上RFID标签,学生用校园卡就能直接借阅,并且会留下借阅数据。不仅如此,和平区还专门开发了一个小程序,让学生可以看到学校现在有什么书,这个书在哪里,如果这本书被借走了,也可以进行预约。

总而言之,学校通过这些方式,目的就是让学生是真的因为喜欢才借这本书,这样得到的数据就真实了。卢冬梅称,基于这些阅读数据,除了为老师们开课提供支持,学校还可以做读书交流活动、办书友会,现在,整个学校的文化也因为一个小小的数据分析动作变得丰富、灵活。

而这,只是天津和平区智慧教育的一个缩影。作为天津的教育强区,和平区早早就开始了教育信息化的探索,并且在对智慧教育的理解上,也十分超前。天津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提出,教育信息化只是过程和手段,最终目的应该是借助信息化技术,找到智慧的方式去培养和教育学生。

明建平称,围绕学生为中心的伴随式数据分析,是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成长的关键一招。“如果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孩子们的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个知识点、每一次考试的学习数据都能持续跟踪,那对他以后的职业选择、发展方向会产生多大价值?”

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2017年是和平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2017年,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与腾讯达成合作,共同推进“和平智慧校园”建设,聚焦业务流程优化和应用数据融通,并全区统一推进。

后来,天津和平区以腾讯教育的技术能力与底层数据平台为核心,又打造了“和平智联校园” 项目。项目涵盖“和平物联数据中心”、“和平教育开放平台”等基础层模块以及教学互动系统、漂流书柜及其管理系统、食堂支付管理系统、在线缴费应用、和平教育云小程序等多种业务场景解决方案。

也正是得益于上述这些项目,才有了上文提及的针对学生的伴随式数据采集,以及和平区借助大数据实现的辖区精准治理。

打通数据孤岛

在和腾讯合作之前,天津市和平区探索教育信息化时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数据孤岛。因为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和好用的数据平台,学校的探索经历越多,数据孤岛的问题也越发明显。当时,和平区教育局使用了四个教育信息化厂商的产品,形成了四套数据,但这些数据彼此之间却相互不能打通。

对于2017年3月赴任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的卢冬梅而言,“打通”的需求,成为了教育局及区内各学校之间的共需及当务之急。卢冬梅意识到,只有搭建底层数据平台,才能保证“一数一源”,但是,当时在天津乃至全国都鲜有可以借鉴的经验。

这时,卢冬梅没有选择孤军作战,而是选择借助互联网公司的科技力量,来共同推动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事实上,让和平区感到棘手的“打通”问题,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并不困难,尤其是腾讯,其更擅于“打底”。

因此,通过与腾讯的合作,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搭建起了底层数据平台,并实现了所有的应用厂商,都从这一底层数据平台上面来获取基础数据。具体而言,在腾讯教育助力下,和平区按照“一套数据、一套标准”的建设模式构建了“和平教育云数据中心”,并通过厘清业务服务流程、梳理业务生命周期、规范数据字典类型及数据标准,建立了一套数据交换与共享标准。

比如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大量的过程性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教与学具有很大的分析价值,但过去,这些常态化教学过程数据由于教学环节采用的软件不同,整理数据工作量比较大,难以进行充分采集、分析和利用。

而基于和平教育云数据中心,所有的课堂教学以及学业测评数据均可打通。目前,和平区已实现了课堂互动数据、作业数据、学业测评数据、签到数据、图书借阅数据、消费数据、校园活动数据等的采集与利用。

天津和平区教育局携手腾讯围绕教育信息化做的这些努力,在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得到了价值验证。2020年2月10日,是天津市线上开学首日,和平区全区34所学校、7万名学生以及6千多位教师,共同在和平智慧校园平台上进行了线上教与学,当天,平台点击量超过321万次。

明建平表示,在疫情之前,和平区其实就已经常态化使用智慧校园平台,学生、老师、家长对它都比较熟悉,所以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并没有增加大家的认知负担以及激发焦虑情绪。对和平区的师生来说,只需比平时更经常更大量地使用它,以及挖掘它平时不那么常用的一些功能而已。

正因如此,当2020年7月,全国各地的高考成绩陆续揭榜时,天津市和平区的高考平均成绩再创新高,与往年相比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兼顾精准教学和科学育人

辖区面积仅有9.98平方公里的和平区,既是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同时也是天津的教育强区。自从高考恢复以来,和平区已经连续42年在全市的16个辖区中稳居第一。

但和平区教育局并没有将目光局限在天津。卢冬梅称,放眼全国,尤其是和北京、上海等兄弟省市相比,和平区的教育水平离出类拔萃还有不小距离,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

不过,在多年的升学率竞争中,传统的教学手段早已被开发殆尽,刷题海、拼时长等高强度投入带来的边际提升效果也逼近极限。和平区要在高起点上继续提升教学质量,迫切需要新思路。尤其是在教育评价改革进入攻坚期的大背景下,办学质量的评估从过去的唯考分、唯升学这些单一指标,逐渐向学生的核心素养倾斜,这也给所有教育机构出了一道新课题。

面对这些挑战,智慧教育成为了和平区的解题答案。早在2015年,和平区教育局就提出了“奠基未来”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把教育的着眼点,从高考拉长到帮助孩子取得事业的成功。现在,通过智慧教育,和平区一方面在精准教学层面,利用AI、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另一方面在科学育人层面,可借助教育大数据赋能教学及管理的决策治理。

比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腾讯教育智脑可以统计每个学生的学情概况、学业分析、课堂评价,帮助老师发现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和能力优势,从而可以实现精准化的个性教学。

最近几年,天津第十九中学越来越强调分层教学,正是源于数据的深度应用。第十九中学信息化主任胡嘉表示,学校现在从出试卷起,就会把相关数据录入信息中心,包括后面学生的作答记录、得分情况也都会被录入。等下一次再选题出试卷时,此前的学生答题数据便成了参考。

“如果一份试卷,让全班平均分都在95分以上,那这张试卷就是没有梯度区分的,在下次出试卷时,老师就需要选择不同层次的题目,来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可以消化的知识”。胡嘉称。

而在科学育人方面,和平区教育局则对学生在校园内外参加的各种活动进行伴随式采集,基于学生携带校园互动卡所产生的消费数据、签到数据、图书借阅数据等,校方可以构建学生行为分析模型,从而实现更加个性化、科学化的管理和服务。

比如和平区推出的漂流书柜,利用书柜的自动记录功能,学校可以掌握学生对哪些书感兴趣,然后基于这些基础的功能,学校可以做读书交流活动、办书友会,整个学校的文化也因为一个小小的数据分析动作变得丰富、灵活。不仅如此,真实的阅读数据也为老师们开设课程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胡嘉介绍,在疫情之前,十九中学已经逐渐把孩子的成长记录和信息呈现给家长,并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对家长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胡嘉称,有些学生自律能力比较强,不需要老师过多地干预,有些学生则需要家校协同来盯着。比如数据分析发现,有些学生学习不理想,是因为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度比较低,这时候,就需要老师更加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

可以看出,通过构建区域教育信息化生态系统,天津和平区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的智慧教育发展新路。尤其是在教育普遍焦虑的当下,天津和平区的探索为行业提供了一种技术赋能未来教育的解决方案。

在这里,学校围墙的籓篱被打破,理性层面的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与感性层面的育人价值和意义达成了和解。而实现这一切的背后,体现的其实也是腾讯做教育的初心——不仅仅是要提升教学效率,也希望为学生的成长衍生价值。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