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腾生物将引入多家战略机构投资者 加码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

21新健康朱萍 2021-04-19 16:53

随着创新与优化需求的增加,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专业的CDMO在整个生态圈中越来重要。

近日,博腾股份(300363)发布公告,其二级控股子公司苏州博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博腾生物”)拟引入外部投资者,具体包括先进制造二期基金、高瓴辰钧、惠每健康、南京瑞联、苏州时节启扬。第一阶段投资方按照投资协议的约定以3.1亿元认购博腾生物的新增注册资本。

博腾股份表示,本次博腾生物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外部投资者,有利于增强其资金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促进公司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的发展。交易完成后,博腾生物研究院持股比例由81.79%降至50.10%,仍是博腾生物的控股股东;先进制造二期基金和高瓴辰钧则分别以19.23%和14.10%的股比位列第二、三大股东。

拟引入多家战略投资机构 

资料显示,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是一家获得国字号产业基金。出资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众多重磅股东。

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成立旨在加快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资料显示,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对医药健康领域颇为偏爱。成立一年以来,已投资药捷安康、新码生物、轩竹医药、威凯尔医药等多家在医药研发、创新药等领域的明星企业。

同时,拟参与本次投资的另一重磅机构,高瓴创投是高瓴旗下专注于早期创新型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从高瓴对于医药行业的实际投资与布局来看,其覆盖范围主要包含了创新药与研发外包、专利医院、医疗服务、医疗影像与信息化等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基本覆盖了目前中国头部的CRO/CDMO企业包括泰格医药、药明系、凯莱英、康龙化成、博腾股份等,无论是产业的延展性还是估值溢价的获取都具优势。同时,这也帮助高瓴资本形成了创新药与CRO/CDMO的产业生态,产生的协同效应使其将拥有更高的确定性壁垒。

高瓴资本张磊曾表示,高瓴坚定看好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也具备充分的资本持续长期地投入,“我们会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深耕不辍,这就是我们在不确定的时代所坚守的确定性”。

此次,多家投资机构的战略加持,或将成为博腾股份新的起点。3月19日,博腾股份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50万元-8910万元,同比增长65%-85%。至此,公司实现了自深度战略转型以来连续九个季度强劲的财务表现,持续验证和确认了公司致力于打造卓越的端到端CDMO服务平台战略的可行性。

加码基因与细胞治疗CDMO

据了解,此次引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博腾生物二期项目的商业化生产基地建设和运营支出,加快基因治疗业务AAV工艺开发及GMP生产能力的建设,全面提高GMP质粒、病毒和细胞治疗等产品的产能,加速博腾生物建立端到端的基因与细胞治疗CDMO服务平台能力,助力基因与细胞治疗药物的开发。

之所以投资CDMO服务平台,国投招商生命科学团队表示,长期看好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发展,CDMO作为研发的重要环节,具备广阔的增长前景,基因和细胞治疗的CDMO服务平台也将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与国际最高水平快速看齐。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细胞和基因疗法(CGT)不仅改变了人类治疗疾病的方式,同时也正在颠覆整个生物医药生态圈,根据预测,全球CGT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超过119.6亿美元。同时,基因治疗与细胞治疗CDMO也将迎来爆发增长,随着创新与优化需求的增加,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专业的CDMO在整个生态圈中越来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基因和细胞治疗领域的发展非常快速,目前全球超过1000多项基因和细胞治疗的临床研究正在开展,将是未来制药行业最重要的赛道之一。看好国内CDMO发展前景,与基因和细胞治疗产业共成长。

产业发展的前景与需求,是此次博腾生物引入机构战略投资者的重要原因。博腾股份董事长兼博腾生物CEO居年丰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机构的战略投资为博腾生物打开全新的局面,博腾生物将努力加快建成从药物发现、工艺开发到生产一体化的基因及细胞治疗服务平台,推动基因细胞治疗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快速发展。

对于今年的发展计划,博腾股份表示,将紧紧围绕卓越的端到端CDMO战略,加快提升原料药CDMO的市场份额和业务规模,加快推进基因细胞治疗CDMO和制剂CDMO两大新业务的能力建设和业务突破,同时推进卓越项目运营、卓越生产运营、技术平台、端到端服务四大核心能力的系统提升,以持续创造卓越客户体验。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