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贸“满血复活”:一季度增长33.4%,进口集成电路增长29.3%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李振,凌芯,实习生李嘉炜 广州
2021-04-19 22:05

广州南沙港,79个装有微波炉、洗碗机、空调等近期热销家用电器的出口集装箱正在“排队”过关,这批货物来自佛山顺德北滘,即将运往美洲和欧洲的6个国家和地区——这样的场景正在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不断上演,成为广东外贸进出口“满血复活”的缩影。

4月19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处通报,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实现强势增长,广东省外贸进出口实现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3.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1.6%。

其中,进出口、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超越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29.2%)。其中,广东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1.6%,也是创历史新高;进口0.7万亿元,增长22.2%。与2019年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7.6%、21.1%、12.5%。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分析工作处副处长辛杨分析,广东外贸快速增长最根本的还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广东外贸产业强大供给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3月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分别升至64.7、62.5、52.7,分别创下1983年12月、1997年6月、2018年11月以来的新高。全球经济贸易延续复苏态势助推广东外贸出口快速增长。

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

作为智能手机的生产和出口大省,广东智能手机产业链综合配套完善,已经形成以广州、深圳为核心发展前端设计、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东莞、惠州发展整机制造,带动周边中山、河源、佛山等地相关配套的产业布局,产业基础支撑着强大的供给能力。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对比2020年手机市场,2021年第一季度手机出货量全面上扬,1月份增幅达到92.8%、2月份达到惊人的240.9%、3月份增幅也有65.9%。其中,广东品牌vivo、OPPO、华为出货量均位居前列。

这实际上反映了今年广东外贸一季度最大的特点: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广东出口机电产品7793.2亿元,增长42%,占出口总值的69.5%,占比较全国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家电、计算机、手机等分别增长57.9%、45.9%、18.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849.1亿元,增长41.1%,拉动出口增长6.8个百分点。珠宝首饰出口125.4亿元,增长62.6%。

究其原因,辛杨认为,广东稳外贸政策的保障能力、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能力形成的叠加效应,共同拉高了进出口增幅。

此外,广东一季度外贸进出口额和增幅最大的贸易伙伴分别是东盟、美国。其中,东盟、中国香港、欧盟、美国、中国台湾分别进出口2809.1亿元、2482.7亿元、2081.7亿元、2047.1亿元和1392.5亿元,分别增长28.4%、31.4%、40.9%、62.5%、33.1%。

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7.5%,对 RCEP贸易伙伴增长24.9%。以广州为例,2021年一季度,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4.5%,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8%,新增10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数量累计达到130条,其中“一带一路”方向110条,集聚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大宗商品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之下,广东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接单很多却面临亏损,部分珠三角白色家电企业为求生存上调终端产品价格。

此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1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情况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也助推了进口增长。在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截至3月份,铁矿砂进口价格连续7个月同比上涨,铜矿砂进口价格连续11个月同比上涨。

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广东生产原料类、消费类商品进口有所增加。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广东进口集成电路2326.9亿元,增长29.3%;进口初级形状的塑料251.9亿元,增长19%;进口消费品629.6亿元,增长13.6%。进口珠宝83.1亿元,增长75.6%。省内生产、投资、消费继续恢复,带动相关产品进口。

辛杨分析认为,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广东进口起到拉动作用,虽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但相对于全国,广东进口这种大宗商品的占比比较小。

另一方面,原材料的上涨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从监测数据看,在疫情前,大宗商品早有上涨的趋势,后来被疫情中断了。大宗商品是一个周期性的品种,当前价格正好处于上升阶段。但对广东外贸出口影响是短期的。”辛杨说。

针对大宗商品涨价,发改委发言人孟玮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也回应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包括流动性宽裕和投资炒作等多因素,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对于二季度广东外贸的走向,辛杨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贸易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广东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随着防疫物资出口等拉动作用会有所减弱,二季度广东外贸依然面临较大挑战。

(作者:李振,凌芯,实习生李嘉炜 编辑:杜弘禹)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