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加仓新风向:顺周期与新兴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4-20 05:00

从整体上来看,作为风向标,一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加仓的主要方向是顺周期、新兴产业、港股。

近日,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包括明星基金经理张坤、萧楠、冯波等的基金调仓路线浮出水面。

已披露的季报显示,一些基金根据宏观经济、企业盈利、市场风格特征等各种影响因素,持仓结构有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从整体上来看,作为风向标,一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加仓的主要方向是顺周期、新兴产业、港股。

张坤:加仓银行、生物医药和计算机

4月19日,“公募一哥”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不负“千亿顶流量”之名,张坤管理总规模较年初继续增长,一季末达1331.09亿元。

总体来看,一季度张坤不改重仓白酒,但整体增加了银行、生物医药和计算机等行业配置。

张坤对4只基金采取了不一样的操作策略。总体来看,仍爱白酒股,易方达蓝筹精选一季度明显加仓了三只白酒股,同时也加仓了银行股;但易方达中小盘却是另一种反向操作模式,减仓了白酒股,加仓计算机、医药;与易方达中小盘操作方向一致,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也增仓医药,降仓食品饮料;而易方达亚洲精选却是降医药,增仓互联网。

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为例,它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2021年一季度末总规模880.16亿元,2020年底是677.01亿元,环比增长203.15亿元,增幅30%。

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今年一季度基金份额净值为2.8453元,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73%。从持仓来看,易方达蓝筹精选一直保持着高仓位运作,在2021年一季度末持股占基金总资产比例93.61%,较2020年底的91.12%,增加2.49%。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蓝筹精选持仓非常集中,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76.85%,甚至五粮液、香港交易所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0%。

一季度末,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的10大重仓股持股规模分别是:五粮液88.43亿元、香港交易所88.37亿元、贵州茅台86.79亿元、美团-W84.95亿元、腾讯控股83.01亿元、招商银行57.74亿元、招商银行(港股)25.08亿元、泸州老窖67.06亿元、海康威视50.31亿元、洋河股份41.18亿元、平安银行28.61亿元。

从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张坤仍是最爱白酒,一季度10大重仓股中仍有4只白酒股,并且其中3只白酒股加仓,包括五粮液加仓1114万股、贵州茅台105万股、泸州老窖210万股,仅有一只洋河股份较去年底减少220万股,市场值减少23亿元。

2020年四季度末10大重仓的爱尔眼科、颐海国际退出一季度的10大重仓。

值得一提的是,张坤的新宠是银行股。易方达蓝筹精选新进了在香港上市的招商银行5000万股,市值25亿元;以及平安银行1.3亿股,市值28.61亿元。

张坤表示,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在一季度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行业方面,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依然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长期来看,张坤认为,“股票市场类似幅度的波动在未来仍会不断出现,而且事先难以预测。但只要企业的内在价值提升,这样的波动就终归是波动,不会造成本金的永久性损失。而作为管理人,我们唯有通过每天不断的研究和积累,不断提高判断企业长期创造自由现金流能力的准确率。”

此外,张坤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其管理可配置海外市场的三只公募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南下布局的格局未发生变化,香港市场在公募基金拓展投资范围、资产配置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从整体上来看,作为风向标,一季度明星基金经理加仓的主要方向是顺周期、新兴产业、港股。视觉中国

萧楠:加仓养殖、免税、汽车零部件

萧楠被称为“消费之王”,目前在管基金6只,管理规模600亿元左右。

萧楠一季度管理的基金重仓食品饮料、医药等领域,但整体增加了养殖、免税、汽车零部件等板块的配置。

以萧楠代表产品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为例,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净值为4.903元,一季度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0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05%。

报告期内,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仓位89.30%,较去年底87.31%,上升近2%。

一季报10大重仓股的持仓市值为:山西汾酒30.60亿元、五粮液30.11亿元、泸州老窖29.97亿元、贵州茅台28.47亿元、牧原股份27.31亿元、美的集团24.60亿元、古井贡酒20.00亿元、顺鑫农业16.46亿元、中国中免15.56亿元、福耀玻璃15.33亿元。

从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目前10大重仓股来看,有5只白酒股,其中前4大重仓股全部是白酒股。

去年四季度末的10大重仓股中9只仍在一季度10大重仓股榜单中,仅青岛啤酒退下,牧原股份由原来第13大重仓股晋阶为第5大重仓股。一季度末,萧楠增持牧原股份1616.97万股至2730.66万股,增幅145%。

山西汾酒仍为第一大重仓股,股份数量没变,但持有市值因股价下跌而下降3.47亿元。

同样地,贵州茅台持仓数量没变。而五粮液、古酒贡酒加仓,泸州老窖减仓。

此外,从持仓数量上来说,萧楠加仓了顺鑫农业、福耀玻璃、中国中免,而美的集团持仓数量不变。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在一季度加强了对养殖、免税、汽车零部件等板块的配置,并相应在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中调整了个股结构。

“市场相对的高估值需要业绩增长来消化,但我们不会因此就配置短期便宜而长期缺乏竞争力的企业。”萧楠说。

冯波:加仓新能源、计算机、电子

冯波也是以白酒等大消费配置方向为主,但一季度整体增加新能源、计算机、电子等行业的配置。

冯波目前在管基金4只,管理规模超500亿。他今年1月以近2400亿资金认购新基金创出公募基金最高认购的历史纪录。

冯波的代表基金是易方达行业领先混合。一季度末规模28.57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净值为4.401元,一季度基金净值增长率为-5.9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54%。

具体来看,易方达行业领先一季度仓位相对稳定,达到89.36%。

一季度末,易方达行业领先的10大重仓股是:泸州老窖2.77亿元、五粮液2.72亿元、隆基股份2.54亿元、美的集团2.53亿元、贵州茅台2.17亿元、招商银行1.76亿元、山西汾酒1.24亿元、歌尔股份1.19亿元、长春高新1.09亿元、亿联网络1.06亿元。

一季度末易方达行业领先10大重仓股中共有4只白酒股。

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歌尔股份、山西汾酒取代了TCL科技、青岛啤酒,成为新晋前10大重仓股。

其余8只一季度重仓股中,亿联网络持仓数不变,其余7只一季度持仓数皆有所增加。

总体来看,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一季度仓位相对稳定。行业配置上,以消费、新能源、家电、电子、银行等为主。个股方面,减持了部分估值水平较高的公司,同时在市场大幅回调时,增加了竞争力和确定性强、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个股比例。

冯波认为,经过前两年的大幅上涨,由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驱动的A股核心企业的估值重构过程基本完成。在合理估值水平下,企业盈利的增长将成为推动未来股价上涨的最重要的因素。这将更加考验管理人对基本面的研究深度,以及合理定价的能力。市场的大幅波动,对短期投资者来说是风险,但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则是获取超额收益最好的机会。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