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改剧暂停审批?请收好这份自救秘籍

网视互联2021-04-20 11:49

这两年,耽美小说IP改编剧爆款不断,从《上瘾》《镇魂》到《陈情令》,耽美似乎成为了网剧的致胜捷径,“巍澜cp”和“忘羡cp”更是让主演们跻身流量一线。这一系列的成功,让众多出品方和小鲜肉对耽改剧趋之若鹜,甚至出现了“耽改101”的局面。

不过,风向突变,近日不少媒体开始批评耽改剧。有网友爆料,虽然不可能一刀切,但“7月前耽改剧的立项和成片审核不再受理”。

图片

虽然目前消息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一切并非空穴来风。

耽改剧的火爆,一直伴随着监管

从2015年的低成本耽美网剧《逆袭之爱上情敌》,到后来的《上瘾》《镇魂》《陈情令》,耽美剧给人的感觉是,只要拍出来,能上线,几乎拍一部火一部。

但前提是,“能上线”。

事实上,耽美剧虽然火爆,但一直都受到监管,不少耽美剧上线不久就面临着被勒令下架的命运,这就要求耽美剧必须明确相关的改编边界。

3月,新华社旗下的《半月谈》发表了《“耽改剧”盛行?警惕对“腐文化”进行无底线炒作和过度消费》一文,点名批评耽美剧。

4月份,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耽美作品改编盛行带偏大众审美》,认为,耽改剧畸形审美取向和病态营销心态需扭转,“这些内容若不加以约束,将对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的价值判断、自我形塑造成严重误导”。

随后,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广电智库刊文,认为耽改剧会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产生影响,营销乱象带坏行业风气,无法承载严肃、厚重的主流价值表达。

官方媒体对耽美剧的这种集体点名,其实已经代表着风向上的转变。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这种重大活动宣传期,再加上官方媒体的这种批评,耽改剧受限将是大概率事件。

耽改剧自救秘籍

其实从改编策略来看,每部耽改剧都透露着满满的求生欲。网视互联(ID:wxs360)通过审视已经播出的耽改剧作品,总结出了一套自耽改剧救方法。

1、改名、加戏,规避敏感题材风险

首先第一式,开拍之前改头换面,重现做“人”。

比如《陈情令》,为了脱去原著小说自带的耽美气息,与《魔道祖师》区分开来,该剧开拍时改名为《陈情令》。

并在营销上尽量规避提到原著,并通过营销引导,尽量将《陈情令》与《魔道祖师》划分开来。以至于不少愤怒的粉丝表示:并不承认《陈情令》是《魔道祖师》的影视改编,只是借用小说中的人物名字罢了,拍出来也不会看。可即使得罪了粉丝,一定程度上与原作的题材属性区别开来,毕竟政策对于耽美剧监管甚严。

2、炒CP,要适当

炒CP是耽美剧双男主的必备操作之一,也是粉丝们喜闻乐见的存在。

炒CP可以迅速让双男主圈粉,甚至成为顶流,但也要避免避免观众过分YY真人CP引发不好的影响。

《陈情令》当时就释出9分钟互怼avi,让王一博、肖战之间的CP感在有些观众的心里被拆解,既提升了剧的热度,又让CP不至于过火越界。

3、融入国风文化,为剧上价值

耽改剧被人诟病的地方还在于,无法承载严肃、厚重的主流价值表达。

所以,除了对一些问题的避免,内容上强调青少年不拘泥于小情小爱,将自身成长与家国紧密相连的正向主题,传递出少年侠气、家国天下的价值观。《陈情令》就在剧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整部剧的内在价值。

以至于《人民日报海外版》还专门写了一篇关于《陈情令》中的国风文化之美的报道,夸赞其展示中国元素,传递文化自信,《陈情令》书写国风之美。


也就是说,虽然是耽改剧,但也可以在核心价值上做正向的转变。不管审核政策如何收紧,主管部门真正想限制的是剧中传递的价值观。当一部剧的内核价值观正确,没有什么错误导向,又有什么理由去限制它呢?

(作者:网视互联 )

网视互联

自媒体

探讨互联网+视听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