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热点数据透露出哪些积极市场信号?

NBS新品略2021-04-20 11:49

新品略认为,最新发布大调查数据中有几个热点关键数据值得关注,我们从中能看出最新社会消费形态,同时也透露出积极市场信号。

题图 / 图源:网络

出品: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市场调查数据是反映人们生活消费百态的一面“活镜子”。

一年一度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报告即将发布,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提前报道了大调查的部分热点数据,引发了市场关注和热议。

新品略认为,最新发布大调查数据中有几个热点关键数据值得关注,我们从中能看出最新社会消费形态,同时也透露出积极市场信号。

01 短视频成为人们手机杀时间的第一利器

大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每天多了24分钟休闲时间,但在休息时间里,有38.28%的人在进行手机娱乐。

调查显示,排在手机娱乐前三名的依次是:刷短视频、打游戏和追剧观影。

其中刷短视频成为了人们“杀时间”的第一利器,而且女性刷短视频的比例要高于男性。

早在202010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报告就显示,刷短视频的人均使用时长已经超过了即时通讯。保守估计一个人每天将近用两小时刷短视频。

短视频平台抖音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8月,抖音联同抖音火山版在内,平台日活跃用户数已经突破6亿人,可见人们越来越爱刷短视频了。

02 银发经济消费热潮加速到来

大调查数据显示,从不同年龄段来看,最喜欢网购的是95后的年轻人,而更让人惊讶的是,60岁以上人群也不甘示弱,紧随95后之后。

60岁以上人群成为网购的主要人群之一,背后反映出了中老年人也爱上了在线购购,特别是许多老年人在去年疫情期间开始增加网购。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春季,春季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相比去年增加1571万,其中61%来自41岁以上尤其是46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

老年人深度“触网”或超过年轻人,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中高龄人群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和中老年人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线上消费支出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

特别是生活经验丰富的中老年人用户掀起了新一轮在线购物热,而且整个势头表现得十分强劲。

例如老年人喜欢网上买生鲜,网上买菜的热情毫不亚于年轻人,老年人群成为外卖平台的新增客户人群,美妆和服装等产品热销等等。

当我们讨论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机会时,有很多人问新的人口红利在哪里?新品略认为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中老年人。

今年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报告的数据也再次显示一个重磅市场信号:银发经济消费热潮正在加速到来。

03 下沉市场消费强劲

大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最爱在移动端App上购物,二、三线城市直播和社交电商剁手的比例则高于一线城市。

相信不少人对此会感到惊讶,原来二、三线城市直播和社交电商的火热程度要远高于一线城市。

进入短视频时代,在直播带货、直播电商以及社交电商浪潮兴起,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于新电商消费形态的接受度也更高。

这从根本上更反映出了下沉市场正在爆发出强劲的消费力,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都在加速发力下沉市场,而且市场数据表现亮眼。

拼多多从“农村包围城市”在短短数年时间就成长为电商巨头,短视频平台抖音正在发力电商业务,提出了兴趣电商的概念,快手电商业务成绩也同样表现亮眼。

有数据显示,6.7亿下沉市场用户体量,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规模。更有市场研究机构预测下沉市场接近万亿规模,隐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下沉市场更被市场视为未来消费增长的金矿

可见,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正在深刻推动中国线上零售市场消费格局的改变。

(作者:NBS新品略 )

NBS新品略

自媒体

专注经济观察,市场分析,观点解读与企业市场品牌战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