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瞄准国内越野市场:长城汽车旗下坦克品牌正式独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上海报道
2021-04-20 23:19

长城汽车形成了包括WEY、坦克、哈弗、欧拉、皮卡在内的五大品牌矩阵。

4月19日,在2021年上海车展开幕当天,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旗下越野品类坦克正式宣布独立运营,成为与WEY并列的独立品牌,旗下第二、第三款产品坦克700、坦克800两款车型同台亮相。

屏幕快照 2021-04-20 16.34.49.png

据了解,坦克车型诞生于长城汽车历时5年斥资200亿元投入打造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技术平台。该平台涵盖105个标准模块以及425个基础模块,提供2.0T和3.0T两种排量的发动机选择,匹配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纵置9AT变速器,涵盖燃油、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坦克品牌的独立,长城汽车形成了包括WEY、坦克、哈弗、欧拉、皮卡在内的五大品牌矩阵。

屏幕快照 2021-04-20 16.35.20.png

长城汽车方面表示,随着新世代消费者的出行场景从功能化场景进阶到个性化场景,以工具属性定义汽车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以个性价值定义汽车的时代全面到来。

一方面,当今汽车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市场,开辟蓝海、挖掘全新用户消费空白成为大势所趋。坦克品牌的到来将平衡越野与都市场景,开辟SUV细分市场的新蓝海。

另一方面,坦克300自上市以来的热销逐渐掩盖WEY品牌的“光芒”。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WEY品牌累计销量为25999辆,而坦克凭借坦克300单一车型卖出了14323辆,占据WEY品牌销量的一半。

“坦克300太强化了,以此导致了WEY品牌的弱化。就跟原来知道哈弗,却不知道长城汽车一样,当单一产品足够强大的时候,人们就往往忽略了母品牌。” 长城汽车副总裁曾表示。

为了与品牌调性已经转向“智能”和“高端”的WEY品牌形成区隔,坦克亟需搭建新的用户运营体系。

在发布会上,长城汽车确立了坦克品牌的全球化路径——立足中国市场,布局全球海外市场,向全球越野高势能市场发起正面挑战。

在全球化布局下,坦克品牌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2021年,在中国市场取得10万辆销量,成为中国硬派越野SUV中的冠军品牌;2023年,在全球实现35万辆销量,并成为全球市占率前三的硬派越野SUV品牌;2025年,全球销量达到5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硬派越野SUV品牌。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