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谁被冷落谁受宠

国融证券投教基地2021-04-20 16:54

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波动明显。春节假期前,市场行情火热,新基金发行火爆,“百亿基”、“日光基”频频出现。然而假期过后,市场回调明显,三大股指震荡不断。在此背景下,大部分基金表现不佳,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情绪。新基金发行因此“遇冷”,不少产品延长募集期限,甚至是募集失败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1月份,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122只新发基金中,有39只一日售罄,发行总规模超4900亿元。节后发行市场逐渐退烧,2月份和3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比1月下降近四成。到了4月份,发行规模进一步萎缩。4月已经过半,但月内成立的新基金只有42只,发行规模仅463亿元,不足1月发行规模的一成。1月份随处可见的“日光基”、“百亿基金”,而今已难见踪迹。从平均发行规模来看,4月份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仅11亿元,较今年前3月的数据呈现“断崖式”下滑态势。不少新基金成立规模在2至3亿元之间,刚刚擦边成立。图片随着基金发行市场降温,新基金发行失败的情况屡屡出现。加上四月以来发行失败的2只,今年合计有8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绝大部分是发行期满三个月仍不能满足成立条件,显示市场认购热情较低。从管理人情况来看,发行失败的基金多来自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此外,这些募集失败基金大多数的拟任基金经理都资历尚浅。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拟任基金经理朱海东,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不足2年;中金丰盈混合与中金丰盛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邱延冰,担任公募基金经理的时间不足1年。图片权益类基金“春寒料峭”

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当市场处于高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新发基金一日售罄;当市场处于低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低迷,新发基金常会延长募集期。2019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上涨,以股票型与混合型为代表的权益类基金发行长期处于较高水平。然而,由于A股年内震荡加剧,权益类基金快速散热。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占比不断下降,从92%降至81%;4月以来,权益类基金占比不到40%。从平均发行规模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逐月下滑,债券型基金则保持较为稳定的趋势。图片除了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和占比的下降,基金发行失败和募集期延长,也验证了基金发行市场的降温。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募集失败的基金中,大多还是偏债的基金,但是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则比较多。从募集期调整的情况来看,1、2月份共有126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其中有102只权益类基金,占比近85%;而到了3、4月份,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仅剩54只,其中只有不到一半是权益类基金。1、2月份仅有11只产品延长募集期,并以偏债基居多,而3、4月份延期募集的数量大幅增加,权益类基金占比更是超过90%。图片发行市场的“天平”向债券型基金倾斜

不过,并非所有的基金发行都“被泼冷水”。在投资者理财需求并未减弱的背景下,具有稳健、固定收益特点的债券型基金处境相对较好。3月份,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实现年内新高,达到将近450亿元。而4月份,债基的发行规模占比也由1月份的7%上升至62%。未来的发行市场中,债基的队伍仍将扩大。182只正在发行的基金中,纯债基和偏债基共104只,占比过半。债基新发火热背后,或与短期内权益市场调整,部分资金有资产分散配置或者避险保值需求有关,放眼未来,公募发行“债强股弱”的情况或仍将延续。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券型基金产品,更确切的说是纯债型基金产品,更能让投资者享受到“稳稳的幸福”。对投资者来说,适时地调整资产配置的方向还是很有必要的,阶段性地配置债券型产品不但可以保住前期牛市的胜利果实,还可以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当然,如果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都比较高,也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或者定投的方式分享股市的长期收益。

(作者:国融证券投教基地 )

国融证券投教基地

官方账号

为投资者提供专业投资知识,讲解时下热点问题,警示多变的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