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2020年大幅扭亏:营收超800亿,实现净利33.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上海报道
2021-04-20 07:57

盈利状况持续改善。

4月19日晚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正式发布了其2020年全年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营业收入84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3.2亿,较2019年净亏损26.5亿同比大增225.6%。

这也意味着,长安汽车在2019年首次出现归母净利润亏损26.47亿元后,成功翻身。

而业绩的稳步提升与销量增长密切相关。

根据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销量数据,2020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2003663辆,同比增长14%。其中,自主业务的增长成为长安汽车2020年业绩提升的核心要素。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长安汽车接连推出长安CS75 PLUS、逸动PLUS以及全新品牌UNI-T等多款新车,伴随新车投放,长安汽车产品的销量结构也在加速改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97.84万辆,同比增长20.6%,领涨中国自主车企。

在中高端市场,长安汽车也迎来了突破。2020年,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中高端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自6月上市后,仅用半年时间就售出68556辆,为长安汽车开辟了新的增量市场。而UNI序列下第二款产品UNI-K也正式上市。

在合资业务板块,得益于“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加快推进,以及长安马自达新车型的持续导入,长安合资品牌汽车全年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17.2%。其中,长安福特累计销售253293辆,同比增长37.7%;长安马自达全年累计销量也达到了137300辆,同比增长2.8%。

此外,为了增加产品的竞争力,2020 年,长安汽车已投入 41.42亿元用于产品和技术项目开发。

扣非净利润依然为负

尽管长安汽车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但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汽车2020年预计大幅扭亏与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密切相关。

长安汽车在财报预告中指出,2020年因加大改革力度,推行产业结构调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净利约66亿元。

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约56亿元——包括为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加净利润21亿元、转让长安PSA的50%股权预计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税前利润约14亿元、持有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7.75 亿元。

2020年10月31日,长安汽车公布了《关于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进展公告》。长安汽车指出,2020年7月1日至10月30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出售宁德时代约2300万股股票,占宁德时代当前总股本的0.99%,累计成交金额约42.6亿元。在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上述交易影响长安汽车2020年度税后净利润约19.71亿元。

在扣除非上述经常性损益后,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2.5亿。尽管依然亏损,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大幅减少31.76%。

不过,这一状况在今年一季度得到持续改善。

根据长安汽车4月10日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预报,长安汽车的盈利状况在今年进一步改善。财报预报显示,长安汽车一季度预计盈利7-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盈利6-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147%。

在销量方面,2021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售641062辆、同比增长111.6%;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522574辆,同比增长119.7%;长安系合资品牌汽车(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一季度累计销售118488辆,同比增长81.9%。

双积分压力不减

长安汽车在财报中指出,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洗牌加速,重塑竞争格局。

一方面,优胜劣汰加速,马太效应凸显,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崛起。自主品牌稳定占有率可维持在 30%左右。产业转型带来竞合领域扩大,企业需打造核心竞争力与强化合作兼顾,整合全球跨界、同业优质资源成为提升竞争力高效途径。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扩张是做强必经之路。2022 年是合资企业发展转折点,合作格局将重新构建。

与此同时,碳中和目标下,传统车企面临着向新能源转型的压力。

2020 年 6 月 15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明确了 2021 年-2023 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为 14%、16%、18%,比例进一步加大。同时,单车新能源积分调减 20%~40%。

新能源积分政策要求公司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否则,就需要外购积分满足积分要求,两方面都会对公司构成较大的财务压力,影响公司的当期盈利水平。

早在今年1月16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受新的双积分政策影响,2020年六大汽车集团产生的双积分均为负值,且新能源积分价格不断水涨船高,车企因此出现增亏的普遍现象。以长安集团为例,2020年因双积分造成的单车减利约4000元。

而从2020年的财报来看,长安汽车单车净利润仅为1600元。

为此,长安汽车在刚刚开幕的2021年上海车展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按照规划,长安汽车将在“十四五”规划整体投入1500亿元,聚焦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

在产品上,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其中,长安乘用品牌将推出8款PHEV车型、6款EV 车型;高端新能源品牌AB品牌将推出5款车型;欧尚品牌推出2-3款PHEV 车型和4款EV车型。

此外,长安汽车在发布会上宣布即将推出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缺芯影响全球汽车企业

面向2021年,长安汽车董事会确立了产销汽车超过 215 万辆的经营目标。

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预计 2021 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投资计划为 35.6 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22.7 亿元,股权投资12.9 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聚焦新产品和研发能力建设,加大高端新能源产品的投入,并持续提升智能化、造型等核心研发能力及数字运营能力;股权投资主要是支持中高端品牌发展,强化高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运营投入,继续布局出行和产业生态拓展。

但同时,长安汽车也在财报中指出了2021年面临的挑战。

一是全球新冠疫情对汽车产业链的影响短期内仍无法完全消除。疫情期间,全球制造业投资下降,生产逐步恢复之后,部分零部件出现产能缺口,如去年底以来出现的汽车芯片短缺现象,仍将阶段性延续。

二是由于汽车产业链长、区域分布广,全球化分工协作受到疫情影响,部分零部件企业生产效率下降。此外,国内零星疫情可能涉及到汽车零部件聚集地区, 对整车企业的生产保供也构成潜在风险。

“芯片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所有的企业,我可以明确的回答,包括长安汽车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4月19日,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长安汽车产能受到很大影响。

“但芯片问题恰恰是把汽车产业推向一个新技术领域,要求一定要形成新的半导体的产业能力,对汽车行业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王俊最后指出。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