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欲出海欧洲 万事俱备 道阻且长

奇偶派2021-04-20 16:54

蔚来出海欧洲,可以一试,但道阻且长。



蔚来出海欧洲,可以一试,但道阻且长。

 

420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2021上海车展宣布,蔚来已经搭建好进入欧洲的第一个市场团队,在欧洲的旗舰店NIO House开始装修,换电站已运到欧洲,车辆完成了欧盟碰撞安全法规认证工作,处在万事俱备的状态

 

蔚来出海预谋已久,早在去年7月份,蔚来创始人李斌就对外宣称,蔚来已经成立专门的内部跨部门组织,负责全球市场策略规划。进军欧洲也是瞄准欧洲广阔的新能源市场。

 

EV Sales数据,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占全球市场的43.06%,中国大约占41.27%,美国占比10.12%,日本占比0.96%

 

庞大的市场为蔚来出海欧洲提供了巨大动力,同时欧洲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各种政策也进一步提供了支持:一方面,在环保的需求下,欧洲日益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驱动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各种补贴政策对于车企也是一个助推剂。

 

市场和政策红利固然诱人,但蔚来有这个实力吗?有或者没有,还需最后定论。但目前来看,可以一试。

 

首先,财报显示,2020年蔚来的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12.6%,超过4.37万台,公司营收约162.57亿,同比增长107%

 

其次,根据蔚来的历次融资数据、利润营收以及接受的合肥政府等战略投资等,为蔚来出海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

 

最后,技术储备方面。从2020年电动车造车成本分布看,成本主要集中在车身、底盘、内饰、热管理、电池及其他,其中电池模块占比65%。一方面,蔚来的三电系统在南京先进制造技术中心(XPT)(蔚来在南京建立)进行研发和生产,生产范围包括电池PACKEDS电驱动系统;另一方面,蔚来与宁德时代、国泰君安以及湖北科投资合资8亿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加强了自身在供应链的主动权。

 

欧洲市场的利好和蔚来自身的实力下,目前蔚来出海似乎万事俱备,就差迈出最后一步。但是在欧洲疫情依旧蔓延,全球新能源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本土化发展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蔚来出海仍是一场道阻且长的硬战。

 

(作者:奇偶派 )

奇偶派

专业媒体

公众号“奇偶派”作者,关注上市公司,产业经济,宏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