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最新重仓股揭秘:大举抄底光伏龙头 最长连续重仓34个季度

数据宝
2021-04-20 20:48

社保重仓股4月以来表现跑赢大盘。

社保基金投资风格以稳健著称。随着一季报的逐步披露,社保最新持仓动向也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保基金最新出现在3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6.76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200.46亿元。持股变动显示,不变6只,减持14只,新进10只,增持7只。

社保基金重仓股中,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家数来看,社保基金家数最多的是华鲁恒升,共有4家社保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即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分别位列公司第三大、第五大、第六大、第七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合计为1.1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21%。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奥特维,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9.91%,其次是捷昌驱动,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为7.94%,持股比例居前的还有华鲁恒升、中科星图、华正新材等。持股数量方面,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共有15只,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是紫金矿业,共持有1.75亿股,华鲁恒升、万华化学等紧随其后,持股量分别为1.17亿股、4465.53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个股是社保基金长期重仓股,其中多股获社保基金连续持有超过4年。具体看,社保基金连续持仓华鲁恒升时间最长,达34个季度。湘电股份和安琪酵母获社保基金连续持有时间也均在5年以上,万华化学、新洋丰、天虹股份等个股社保持股时间在1年以上。

大举抄底光伏龙头

新进重仓股方面,社保四零一组合、社保一一零组合今年一季度同时新进光伏龙头通威股份,分别持股1776万股和1713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11亿元位居首位。值得注意的是,通威股份今年一季度股价一度从最高的55元上方跌至最低的30元下方。或许,社保基金已经较大程度的抄到了光伏龙头的阶段底部。

其他新进重仓股方面,社保持有华工科技、春风动力、华贸物流、中科星图、横店东磁、中望软件等个股,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亿元。其中,华工科技持股市值接近4亿元。社保一一四组合、社保四零一组合分别新进持有华工科技973万股和871万股。

显著跑赢大盘

不论是社保新进重仓股,抑或是增持业绩方面,社保基金持有个股一季报多为净利高增长股票。数据显示,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6家,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和胜股份(21.900, 0.02, 0.09%),公司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634.38万元,同比增幅为1661.82%,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还有神火股份(11.800, 0.55, 4.89%)、华工科技等,净利润分别增长1468.63%、1066.53%。

以板块分布统计,社保基金持有个股中,主板有29只,创业板有4只,科创板有4只。所属行业来看,社保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化工行业,分别有4只、4只、4只个股上榜。

市场表现方面,社保基金重仓股4月以来平均上涨超5%,涨幅跑赢沪指。具体个股看,共创草坪累计涨幅接近43%,表现最好,神火股份、和胜股份、春风动力等10股涨逾10%。跌幅最大的是三人行,累计下跌近16%。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