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文旅复苏新动能——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系列活动重磅来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4-20 11:44

系列活动将包含年会论坛、亚洲旅游「红珊瑚」奖、中国酒店「金枕头」奖、《中国文旅40人》等系列专题、文旅消费评价指数及大数据报告、锦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等,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回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旅游市场格局和全球旅游业版图带来了深远影响。

世界旅游组织(UNWTO)预计,2020年全年国际游客人数将减少10亿,亏损额将达1.1万亿美元。国际旅游业将“跌”到30年前。根据联合国对2021-2024年的研判,国际旅游要恢复到疫情之前2019年的水平,还需要两年半到四年的时间。

中国是最早对疫情实行完全有效控制的国家,截至2020年底,作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为旅游产业创造厚实的复苏基础。

事实上,中国民众消费信心已经回升。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旅游市场2020年第四季度恢复达80%以上,包括国内的酒店、航空、铁路运营等。2021年旅游业迎来开门红,元旦、春节市场热度高涨,清明假期国内旅游人次已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住宿餐饮收入已超2019年同期,极具韧性的中国旅游成为全球旅游业一道亮眼的风景。

搭建产业顶级对话平台 共探旅游产业复苏新动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是中国开启新旅游发展之年。

当前,国际旅游暂未恢复,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格局下,伴随出境回流的中高端消费需求叠加大众市场品质化需求的逐步释放,2021将是中国旅游业充分发掘内生动力的一年,国内游市场潜能巨大。

这对国内旅游的供给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质量发展”被各旅游目的地频频提及,推动旅游业“高水平复苏”,成为各地旅游发展的指导方针。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旅游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但品质才是旅游业的灵魂”。2021年,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将迎来复苏、重生,旅游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品质将成为比拼的唯一筹码。

当旅游产业迭代提速,新需求、新格局、新品牌、新科技、新营销等扑面而来,文旅融合、数字文旅、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冰雪旅游、夜经济等细分赛道加速发展,目的地和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变革创新,同时坚定地做好数字化转型,为长期制胜奠定基础?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未来旅游业应如何行稳致远、走上品质化、科技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为往届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现场

为了推动中国及亚洲旅游产业复苏与高质量发展,中国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将携手南开大学,共同发起亚洲旅游产业年会及系列活动。活动自2016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亚洲及中国旅游产业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交流平台之一。本届年会将继续广邀政府代表、专家学者、文旅企业、投资机构及产业链各方,聚焦疫情常态化及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旅游产业复苏发展新趋势,就文旅产业投资与创新、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工业旅游、非遗保护与活化、文旅住宿业等主题举办系列论坛以及交流酒会,提供高质量的资源对接平台、促进产业链交流互动。

同期举办亚洲旅游「红珊瑚」奖 打造旅游行业“奥斯卡”

年会同期还将举办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评选。「红珊瑚」奖评选是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南开大学指导下,由《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16年发起,每年通过旅游消费者评价大数据调研、读者互动投票及专家评审等方式遴选出产业标杆人物、目的地、企业和项目,致力于打造旅游产业领域最具专业高度及标志性的权威奖项,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凭借公开透明的客观数据和严谨权威的评分体系,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评选不仅享誉业界,同时也是最具公众影响力和关注度的评选活动之一。

图为往届亚洲旅游「红珊瑚」奖颁奖典礼现场

2021年,第六届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将聚焦旅游产业综合表现,在为大众提供更多的旅游消费指引的同时,也帮助旅游产业各方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了解产业的状况和市场表现,学习各方先进管理经验,洞察企业成长路径,更加深入地了解旅游消费者对相关产品和服务属性的体验、反馈以及改进建议,使得旅游产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能发现问题,为产品和服务升级提供很多的决策参考。

启动系列专题报道 发掘新文旅时代鲜活样本

作为商业报道的领导者、产业经济的长期观察者,《21世纪经济报道》始终关注文旅消费产业的发展,多年来持续追踪亚洲旅游产业动态、深入报道优秀企业、探索产业向前的驱动力,助力产业提质升级。

2021年,《21世纪经济报道》将放眼疫情常态化及双循环经济新格局下的产业新未来,除继续推出《中国文旅40人》高端领袖访谈+云讲堂系列专题外,还将围绕“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工业旅游”、“非遗活化”、“文旅创潮(科创与文创)”等热点话题进行专题报道,旨在以财经媒体的专业触角,发掘新文旅时代鲜活样本,为行业经营管理者提供更多经验借鉴,向投资者和公众呈现文旅大消费产业的机遇与前景。

此外,2021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系列活动还将包含第十八届中国酒店「金枕头」奖评选文旅行业消费评价指数及大数据研究锦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等,覆盖产业链多个维度,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敬请关注。

附:「红珊瑚」奖评选流程

4月1日-6月30日  参评单位申报、评委会提名

6月1日-6月30日  大数据分析

7月1日-7月10日  网络投票、评委复评

7月11日-7月20日  获奖通知

7月底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暨颁奖典礼

点击在线提交参评资料:

https://www.wjx.top/m/78666587.aspx

活动咨询、参评热线:

黄女士  021-64265625

官方邮箱  lvyou@21jingji.com

点击查看活动专题:

http://www.21jingji.com/zhuanti/topic/2021_lyn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