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全级别自动驾驶应用:采埃孚车载超级计算机新一代“采睿星”全球首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若思 上海报道
2021-04-20 13:13

新一代采睿星将于2024年开始批量生产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正在到来。具备控制关键车辆计算密集型软件功能的“大脑”——高性能计算机在这一背景下重要性尤为凸显。 

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当天,采埃孚全球首发了新一代采埃孚车载超级计算机“采睿星”(ProAI)。

vcsPRAsset_3678159_187780_dc98af22-a772-4285-92a2-3a3d23021801_0.jpg

该车载超级计算机为“软件定义汽车”及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需求而设计,能为域、区域或中央控制器提供服务,适用于任何车型并支持L2到L5所有等级的自主或自动驾驶。新一代采埃孚“采睿星”(ProAI)将于2024年量产。

基于采埃孚高性能面板提供的灵活性,采睿星可实现从20 teraOPS到1000 teraOPS的运算能力,相当于每秒一千万亿次的计算机运算,相比上一代高出66%teraOPS的运算能力,还降低了70%能耗(平均每瓦3 teraOPS)。

vcsPRAsset_3678159_187783_7e496f77-4a0a-495d-8ff8-f28bce132005_0.jpg

据了解,采睿星的人工智能针对深度学习进行了优化,使得高级安全功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360°图形处理器,采睿星融合了所有可用传感器信息,包括来自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音频模式识别器等环境测量数据。  

而通过模块化设置,采睿星可以配备来自不同制造商的片上系统(SoC)变体,以实现客户首选的解决方案。同样,采睿星支持运行采埃孚自己的软件、其它开发商或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的软件系统。标准化的连接器或连通更多采埃孚“采睿星”(ProAI)单元的可供选项,使其可以灵活地在任何车型上安装和使用。

vcsPRAsset_3678159_187782_59948fd6-99cc-4c53-9d89-cbf79acdb7ad_0.jpg

因此,采埃孚董事会成员柯皓哲博士(Dr. Holger Klein)在上海车展上自豪地表示:“‘采睿星’(ProAI)是目前世界上最具灵活性、可拓展性且功能最为强大的车载超级计算机。”

作为一家全球性技术公司,采埃孚为车企和出行服务供应商主要提供在车辆运动控制、集成式安全系统、自主驾驶以及电驱动四大技术领域的广泛解决方案。

vcsPRAsset_3678159_187781_b9aeb922-044a-4d0a-a7cc-53fdf7c3b03b_0.jpg

目前一个工作重点是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发的首款自动代客泊车系统,它能使车辆在仅依靠车辆传感器组的情况下实现无人驾驶泊车,并且无需依赖停车基础设施。

本次车展上,采埃孚向外界公众首次展示了其可视化同步定位和制图技术(vSLAM),该技术可实现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和实时地图生成。在技术上,传感器组件主要基于一个前置摄像头、一个前置雷达、四个环绕式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同时该组件也具有可拓展性,可以和更多高级传感器和连接器共同运作。

采埃孚中国区总裁及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女士说:“整套系统是在中国开发的,计划于2022年底在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车型上首次搭载。我们坚信,采埃孚这款独立于基础设施的自动代客泊车系统,将为众多全球整车制造商提供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此外,在商用车方面,采埃孚表示,完全符合中国最新相关安全法规要求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OnGuardMAX(AEBS)将于上海车展期间实现全球量产并将在中国道路上首次亮相。

(作者:张若思 编辑:何芳)

张若思

汽车版编辑

关注汽车业新动态,关注跨界革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