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绿色发展、技术创新……第5家期货交易所揭牌!

证基风云2021-04-20 16:54

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揭牌意味着期货市场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期货市场品种更加丰富,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广阔。其中,碳排放权期货研发备受关注。

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仪式举行。

这是继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之后,中国内地第5家期货交易所,也是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以产品、制度、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更好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期交所历时两年落地

时间回到两年前,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接着,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同时提到,充分发挥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的平台功能,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权益交易与金融服务平台。

此后,广州期货交易所便如火如荼建设中。2020年10月,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立,这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2021年1月,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如今,创新品种的研发工作正在推进。今年4月16日,在证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提到,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方面,证监会所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探索研究碳期货市场建设,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研发工作。

为期货市场拓展新领域

据悉,广州期货交易所是我国首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对此,申银万国期货高级分析师吴广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广期所的股东结构中引入境外资本及民营资本,在贯彻粤港澳经济融合发展理念的同时,有利于广期所在经营理念、人才招聘、企业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市场化探索,广期所可充分依托和发挥股东优势,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交易所健康发展。”

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设立对于期货市场未来发展而言,有何意义?

“广期所的设立为期货市场拓展了新的领域。”吴广奇补充道,从金融工具在实体企业的应用来看,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地区虽然实体产业发达,但产业整体在利用金融工具方面较保守,珠三角地区的期货市场整体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新湖期货董秘、研究所所长李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揭牌意味着期货市场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期货市场品种更加丰富,涉及的领域也更加广阔。例如指数型衍生品种,与碳中和相关的衍生品种。加之市场上目前较为关注的航运类衍生品的研究,未来期货市场已经不仅仅限于商品衍生品,而这一切本质上都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民经济为核心。这与当前中国经济从数量型发展往质量型发展是较为匹配的。”

记者:何思

编辑:姚惠

版式:包文啸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专业媒体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