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基金可以跑赢房价上涨?

理财老娘舅2021-04-20 11:49

继老娘舅在前段时间找出了跑赢比特币的基金后,上周末,比特币连带数字货币板块就发生了一天之内暴跌15%的“矿难”,并连带着400亿的资金灰飞烟灭。

今天,老娘舅决定找一个争议更大的资产,用基金的收益和它PK一下。

这个资产就是过去20年里一直充当中国经济主引擎的“房地产”。

在对比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房价近20年的涨幅究竟有多少。

近20年的房价涨幅如何?

图片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2月31日)

因为宏观数据的滞后,目前市场公开可查的权威房价数据截至2019年12月。从全国房屋平均销售价格来看,自2009年开始的20年里,全国房屋平均销售价一直在稳步增长,仅2008年一年有所下跌。

从整体数据来看,全国房价在20年里的累计涨幅近353%,年化7.85%左右的收益率,看上去并没有多高,过去20年的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能达到。

当然,由于一线城市的集聚效应,京沪房产的涨幅会远高于全国平均,我们这里正好也有份数据。

图片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年12月31日)

从上图可以看出,京沪房产的下跌的次数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和大城市相对严格的调控有直接关系,同时,京沪房产涨幅也相对高的多,两者互为因果。

从比例来看,北京累计涨幅达到535.82%,年化收益率为9.70%;而上海的累计涨幅达到了796.46%,年化收益率近11.59%。这样来看,收益率虽然不低,但是也远远没有大家想象的夸张。

接下来,我们以累计涨幅较高的上海房价累计涨幅为比较基准,和同时期成立的公募基金PK一下。

哪些基金跑赢了京沪的房价?

在对比之前,我们将京沪分时间段的房价统计出来,因为2020年的房价数据缺失,我们采用了过去20年的平均涨幅推出2020年房价,最终得出京沪两地的累计房价涨幅。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00-2019年,2020年房价为平均估计值)

以同时期京沪房价最高涨幅为对照,我们只保留规模在5亿以上基金,最终找到的“跑赢房价概念”基金如下:

1. 2001-2002年成立运作至今的基金有16只,其中有6只基金跑赢近20年的上海房价涨幅(791.01%)。

图片


2.2010-2012年成立运作至今的基金共有153只,其中92只基金跑赢近10年上海房价涨幅(135.89%)。

图片

(近10年跑赢京沪房价基金前十名,完整名单公众号后台回复“房地产”索取)

3.2015-2016年成立运作至今的基金共有252只,其中187只基金跑赢近5年北京房价涨幅(44.29%)。

图片

(近5年跑赢京沪房价基金前十名,完整名单公众号后台回复“房地产”索取)

4.2017-2018年成立运作至今的基金共有546只,其中535只基金跑赢近3年上海房价涨幅(28.10%)。

图片

(近3年跑赢京沪房价基金前十名)

通过相近时间段京沪房价和基金收益的比较,我们挖掘出了一大批跑赢京沪房价涨幅的“宝藏基金”,可以得出的结论如下:

1. 房价涨幅在放缓,时间拉的越近,跑赢京沪房价的基金越多,这说明近几年财富的赛道在转换,权益资产正在逐步替代房地产“财富锚”地位。

2. 无论规模在行业头部的基金公司还是规模中小的基金公司,都有值得关注的优秀基金产品。

最后,放一个成立以来跑赢跑赢房价基金TOP30名单,虽然不够严谨,但是看起来就是特别过瘾。

图片

(作者:理财老娘舅 )

理财老娘舅

自媒体

说投资,谈理财,分析产品,提醒风险。从基金股票到银行保险,每一个适合大众的理财方向,都是老娘舅的主场。老娘舅坐等你来问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