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丨推动出行变革:法雷奥展示六项创新技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上海报道
2021-04-20 23:01

2020年,法雷奥56%的订单来源于近3年内开发的新技术。

在4月19日开幕的2021上海车展上,面对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法雷奥集团展示了六项创新技术。

法雷奥展区 (7.jpg

在电动化领域,针对提升电动汽车续航能力,法雷奥推出了全新的法雷奥热泵和一种新型的智能加热技术法雷奥FlexHeater。

全新法雷奥热泵,三分之二的能源需求取自于环境空气,从而降低对车载电池的能源需求,并使用天然制冷剂。在-15℃的温度下,装载有该设备的电动汽车,其续航里程较传统加热系统的电动汽车可增加30%。

据了解,2021年,欧洲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将在全球率先整合该空调选项至其全新电动汽车平台,该方案采用法雷奥基于热泵和天然制冷剂的技术。

法雷奥FlexHeater,由隐藏在车厢内衬下的辐射板组成,相比靠通风提供气流的传统加热系统,该技术在搭乘4名乘客时可减少25%的耗电量;而在驾驶员独自驾驶时,可减少50%的耗电量。

此外,法雷奥推出了首个端到端的纯电动力总成系统。据了解,该系统由法雷奥西门子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中国团队开发,包括电动机、逆变器(作为系统大脑)和减速器(相当于变速箱),可提供100千瓦功率。这套解决方案以合理的成本为汽车提供所需的性能。 在本届车展上,法雷奥还推出一系列创新技术,希望能将汽车打造成无形的“健康防护罩”。这些技术能够探测到污染物,并借助高效的过滤器保护人们免受细菌、过敏原和病毒的侵害。

此外,法雷奥还展示了其研发的首个360度照明解决方案。该技术可使环绕车身的光束实时投射清晰简洁的指示,提醒附近的道路使用者,特别是自行车、小型摩托车及电动车等交通弱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法雷奥还呈现了由传感器、电子控制单元和算法组成的法雷奥智能出行套装。

得益于法雷奥“即插即用”的感知系统(安装后即可运行),无人配送物流解决方案就此成型。这些解决方案有助于拓展延伸基于成熟技术、具备汽车品质及可靠性的新业务,而大规模生产又可降低成本。

法雷奥方面表示,2020年,集团94%主机厂配套销售额来自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及提高道路安全相关的技术。其中,56%的订单(包括法雷奥西门子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来源于近3年内开发的新技术。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