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雷Megan Starr:“团队把影响力看作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北京报道
2021-04-21 11:23

4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绿色金融协会、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凯雷投资集团全球影响力部门负责人Megan Starr通过视频出席并参与讨论。

作为一家全球性投资公司,凯雷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高达2460亿美元。Megan Starr表示,凯雷在ESG和影响力投资领域也有着独特的理念和策略。团队把影响力看作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产品。

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市场会愈加重视各种不同的业务能力,从气候变化应对能力到建立多元包容团队的能力,再到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力等。因此,作为私募投资方,凯雷专注于与被投企业合作,帮助他们改善维度,带来更好的业务成果以及长期的、更出色的业绩。

Megan Starr认为,ESG领域有两个重要的趋势,一是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二是资本市场的发展。

首先,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正在影响所有行业和所有地区的业务。在可再生和可持续能源领域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增长机会。

“随着我们开始了解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实体或转型风险,在某些领域也可能面临市场重新定价的风险。我们看到的是,公司能够了解其业务增长机会中的重大风险所在,可以利用在气候适应性方面的进展,使自己在多种潜在可能性下占据更有利的位置。”Megan Starr说。

其次,资本市场也出现了有一些有趣的进展,尤其是在与ESG指标挂钩的融资方面。早期这个领域中,很多绿色债券发行是为了将收益用于特定的绿色活动。而最近的新发展是,将债务与企业或机构的ESG指标绑定在一起。

比如,凯雷为一家从事牛仔布处理的被投企业Jeanologia提供了ESG指标挂钩融资,公司的债务价格与降低用水量的目标挂钩,这是其差异化定位的核心部分。

今年早些时候,凯雷还为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提供了41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这个信贷价格与凯雷所推进的董事会多元化的目标联系起来,即在投资的两年内,帮助凯雷所控股的企业实现董事会的多元化比例达到30%。通过利用私募投资的传统工具,推动盈利、环境和社会影响进一步融合。

关于“碳中和”这一重要话题,Megan Starr强调,碳排放是能源转型中气候变化的一部分,但并不是能解决整个难题的答案。

过去的三年来,凯雷一直在企业活动中坚持碳中和。在去年,凯雷将重点转移到了投资组合,开始更好地了解被投企业的情况。凯雷首次通过三个主要的私募股权基金——欧洲并购基金、美国并购基金和亚洲并购基金,对凯雷多数持股的投资企业的碳足迹进行评估。

“这些数据帮助我们发现真正有趣的价值创造潜力。”她说。比如,凯雷在与一家工业企业的合作中发现,通过降低能源成本可以节省数百万美元。还有一家拥有低碳产品的公司,他们认为可以开始以此来收取价格溢价,因为低碳这一特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