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专访|Stellantis集团奥立维:全新“中国战略”年底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上海报道
2021-04-21 20:09

首要任务是提升销量,并提高JEEP、雪铁龙、标致、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的知名度。

 “Stellantis集团的“中国战略”将在今年年底由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宣布,该战略将包含集团在华运营的所有方面,集团将坚定不移的致力于中国市场的发展。”

4月19日下午,在2021年上海车展开幕当天,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先生_1.jpg

这也是前PSA与前FCA正式完成合并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集团的三个月后,奥立维首次正式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Stellantis集团是今年1月17日刚刚成立的,在成为 Stellantis集团中国区COO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建立起在中国区运营管理的高管团队,其中一半来自前FCA集团,一半来自前PSA集团。”奥立维表示,集团非常注重本土化人才团队的建设,集中了很多中国本土化的人才。

在奥立维看来,中国市场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很多方面都是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汽车互联领域,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代表着未来。

对于这样一个市场,奥立维表示,“我们当然非常渴望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正如我们在其他市场获得成功一样。”

而Stellantis集团会致力于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并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新产品的导入。

据了解,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标致正式发布了品牌规划,全面启用全新狮标并推出全新4008、全新4008PHEV 4WD、全新5008三款车型,东风雪铁龙带来了雪铁龙品牌全球首款战略车型C5X“凡尔赛”,混动版牧马人4XE正式开启预售。

而对于新品牌的导入计划,奥立维并未正面回应。

 “今年完成合并后的首要任务是提升销量,今年年底集团CEO唐唯实会公布集团的中国战略,届时会回答是否导入新品牌的问题。” 奥立维表示。

不过,此前有消息称,东风曾与前PSA商讨将欧宝品牌导入到神龙公司的计划。

此前,奥立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品牌对中国客户的吸引力很大,PSA和FCA合并后将会带来更多机会,包括制造领域的一些机会,以及可能对于一些新的品牌的机会。

在采访中,奥立维也回应了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战略以及旗下标致、雪铁龙、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等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

“中国战略”即将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再度回归中国后,你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有哪些变化,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有怎样的战略?

奥立维:中国市场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很多方面都是当今世界汽车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汽车互联领域,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汽车市场代表着未来。

Stellantis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在世界上很多区域的表现也非常好,但在中国,前FCA和前PSA表现都不太尽如人意。但随着去年9月份开始的销量环比增长,相信今年下半年,各个品牌的销量表现还会有进一步提升。

除此以外,Stellantis集团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集团全球CEO唐唯实正在带领团队紧锣密鼓地研究集团在中国市场未来的战略,这个战略也会在今年年底发布。

《21世纪》:Stellantis是否考虑中文名字?

奥立维:我们可能不太会考虑“Stellantis”这个名字的知名度,我们更希望提升集团旗下品牌,包括JEEP、雪铁龙、标致、阿尔法·罗密欧的知名度。

《21世纪》: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行大的变革, Stellantis有没有相关的战略和规划?

奥立维:在营销方面,标致品牌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全新品牌标识,体现了标致品牌在汽车制造领域深厚的历史积淀。

在电气化方面,中国和欧洲的法律法规都是要求汽车制造商新能源车销售占比要达到10%-13%。如果一个汽车制造商不加紧进行电气化转型的话,在今后的汽车市场上就不会再有一席之地。未来旗下品牌发布的每一款新车,都会有一个电气化的版本,现在集团旗下电气化产品的比例已经达到35%,到2025年,我们希望这个比例可以提升到95%。同时,希望能够深度参与到整个电气化价值链中,会在很多领域都有相关研发和投资,比如在电池、电机、电动变速箱,以及电气化系统、电气化生产平台领域的布局。

《21世纪》:现在整个中国汽车业竞争非常激烈,如何看待跨界造车这种现象?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竞争策略是怎样的?

奥立维:现在全球汽车产业都在经历电气化能源转型的趋势,目前中国和欧洲走在前列,美国略为滞后,欧洲和中国的法规要求也正推动着各家车企研发和销售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确实也看到了很多“新来者”,我们欢迎新造车势力,这会带来竞争,因为它也会迫使我们做得更好。

Stellantis集团也在新能源的整条产业链进行了很多投入,比如在电机、电动变速箱、电池及电池组等领域。

目前,集团旗下已经有三分之一的车型拥有电气化版本车型,到2025年,集团旗下95%的汽车产品都将会拥有一款电气化版本车型,要么是纯电动,要么是插电混动版。

首要任务是提升销量

《21世纪》:Stellantis集团成立过后,在中国的工作重心是围绕着以前PSA的业务,还是要改善以前FCA的业务?

 奥立维:前PSA和前FCA的业务都是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2020年对各品牌来说确实是有些艰难,但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吉普品牌、 DS品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目前都在致力于促进销售的增长。

《21世纪》:Stellantis集团2021年销量目标是多少?

奥立维:Stellantis集团中国区并不会公布各个品牌的销量目标,也不会以Stellantis中国区的身份对旗下合资公司发布整合的销量目标。

《21世纪》:有没有将其他新的品牌引入中国的计划?

奥立维:前PSA与前FCA完成合并后,首要任务是提升销量,今年年底集团CEO唐唯实会公布集团的中国战略,到时候会回答这个问题。同时也会回答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包括产业链、市场、产品等所有的问题。

《21世纪》:中国是Stellantis的核心市场,是否会整合旗下几个品牌的业务?

奥立维:PSA与FCA合并后每年会带来50亿欧元的协同效应,但这个协同效应是通过四方面实现。在研发领域,进行新能源领域、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会有巨大的成本节省;在采购领域,共同的采购,会有更好的价格;除此之外还有IT系统上的协同效应和销售网络的协同效应。我们希望对各种资源进行最优化利用。

《21世纪》:在销售网络上,未来是否考虑把吉普或FCA旗下其他品牌也整合进来,降低成本?

 奥立维: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品牌内容,希望最大化提升品牌价值,尊重每个品牌,会将不同品牌的车型放在他们各自的店里进行销售,不会混品牌销售。

《21世纪》:现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在面临芯片短缺的影响,集团在华的生产是否受到影响?

 奥立维:芯片短缺问题对于在中国的运营影响非常有限,两个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和神龙公司略微受到了一点影响,但影响很小。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