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2020年营收337亿元 加速“创新药+医美”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21-04-21 18:42

大浪淘沙的时代,终将沙去金留。

4月21日,华东医药(000963)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6.83亿元,同比下降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0亿元,同比增长0.24%;净资产收益率(ROE)20.95%,已连续14年保持在20%以上。

在2020年年报中,还有一封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致股东信,吕梁提到:“公司承受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和发展压力”,并表示“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时代,终将沙去金留。”

吕梁提到,2020年,从新冠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全面冲击,到阿卡波糖片集采失标,以及后续国家集采和医保价格谈判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使得华东医药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0年初,华东医药重点产品阿卡波糖参与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在药价谈判过程中,原研药企拜耳以降低91%超低价中标,华东医药被直接淘汰出局,有一段时间,阿卡波糖销售低迷。不过,后续通过调整策略,华东医药布局院外以及零售市场,使得其市场占比不断提升。

通过对阿卡波糖片和阿卡波糖咀嚼片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布局和发力基层、院外及零售市场,华东医药阿卡波糖产品的销量及整体市场份额全年保持稳定,院外和零售市场占比稳步提升。华东医药表示,有信心在2021年实现阿卡波糖产品销量的继续增长。

2020年是华东医药全面实施战略转型和国际化关键的一年。在医药创新领域,公司践行自主研发+合作委托开发+产品授权引进(License-in)相结合的新药研发模式。

2020 年华东医药在医药工业研发总投入14.44 亿元,同比增长8.91%,其中,外部新药技术及权益引进等研发支出5.25 亿元,较2019年增长94.10%。

目前,华东医药在抗肿瘤、内分泌和自身免疫三大核心治疗领域均已有全球首创新药(first-in-class)布局,形成差异化优势,创新研发管线进一步扩充。

2020年10月20日,华东医药引入全球首创ADC新药IMGN853,时隔不到百日,IMGN853 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并于2021年3月30日获批。同时IMGN853作为全球首个FRα靶点ADC药物,也有助于华东医药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此外,今年开年华东医药凭借强大的BD能力,再度引入一款全球首创新药——双特异性抗体PRV-3279,扩充公司自免领域的创新布局,且有望进一步满足系统性红斑狼疮医学需求及药物可及性。

目前,除了加大创新药布局外,华东医药也在加速医美板块布局。

对于医美板块,吕梁认为,长期来看,医美行业依然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华东医药在布局医美业务之初,正值中国医美行业方兴未艾之时,我们看到医美产品正在从可选消费向必选消费转变,行业将迎来长期高景气发展阶段,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医美业务的决心。” 

2020年年报指出,华东医药医美业务聚焦于面部微整形和皮肤管理领域最新的产品和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其中,海外全资子公司Sinclair总部位于英国,并控股西班牙High Tech公司,在法国、荷兰、美国、瑞士和保加利亚拥有生产基地,在全球市场推广销售注射用长效微球填充剂、玻尿酸以及面部提拉埋线、冷冻溶脂等产品,是公司全球化的医美运营平台。

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公司为专注大健康领域产品研发、专业化推广的综合型医美大健康平台公司,目前总代理韩国“伊婉” 玻尿酸产品以及赛缪斯系列护肤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销售。

2020年,华东医药抓住国际医美行业在疫情期间的低潮机会,快速推进医美板块的国际化战略,加快开展国际医美新产品的布局和引进。

2020年3月,华东医药医美全球运营总部英国Sinclair与全球知名的瑞士皮肤科制药公司高德美就Sculptra(聚左旋乳酸微球)产品西欧地区市场经销权益出让达成协议并已完成交易,给Sinclair带来约3065万英镑资产处置收益(税后)。随后又与瑞士专业医美研发公司Kylane公司签署协议,获得其MaiLi系列玻尿酸产品的全球独家许可(该产品已获欧盟批准上市)。

2020年8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公司获得韩国Jetema公司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2020年10月,Sinclair与Kylane公司再次达成股权投资和产品合作开发的深度战略合作,交易完成后Sinclair持有其2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2021年4月,Sinclair完成对西班牙能量源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公司100%股权收购,布局冷冻减脂和脱毛等身体塑形及皮肤修复领域。

在国内市场,华东医药医美产品也开始进入收获期。

近日,华东医药子公司Sinclair重磅产品Ellansé®伊妍仕TM(俗称“少女针”)获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获批的产品型号为Ellansé-S,适用范围用于皮下层植入,以纠正中到重度鼻唇沟皱纹。Ellansé®伊妍仕TM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中国大陆正式上市销售。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