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链”两极分化下的竞合:苹果放缓拖累嫡系,立讯精密亦步亦趋

21世纪经济报道 骆轶琪 广州报道
2021-04-22 05:00

这场苹果新品发布会,给了立讯精密逆袭的遐想。

来自大厂苹果的一颦一笑,都轻易牵动着大部分国内相关元器件上市公司的市场情绪,尤其在经历了业内此前对苹果部分产品线的悲观预期之后。

Wind统计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概念股们经历了较大程度的跌幅,以龙头公司最甚。包括立讯精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在内的明星果链公司,都经历了该区间内超过30%的跌幅。彼时苹果正被来自行业分析人员的悲观情绪所笼罩,且原定于春季发布会发布的新版TWS耳机将因缺货被延后等消息不断干扰着市场的敏感度。

进入4月,果链公司陆续披露财报,加之中旬释放出苹果即将开启发布会的消息,推动这些公司再度冲到涨幅领先地位。

综合目前发布的财报显示,龙头果链公司都在去年高昂的需求之下,实现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但其中也有明显分化,虽然歌尔股份、蓝思科技、京东方等在内的领头企业都实现了超过翻番的利润增速,但也有如立讯精密、大族激光等增速仅超过50%,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中规中矩。

伴随着终端厂商生态之争的进一步催化,处在上游的电子产业链公司也显示出相似的马太效应。在这一过程中,沿着终端厂的上游生态持续布局成为新的趋势,这进一步考验着元器件公司未来的生态联动能力。

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概念股们经历了较大程度的跌幅,以龙头公司最甚。郑迪坤 摄

苹果放缓拖累嫡系

今年以来立讯精密之所以轻易被市场脆弱情绪左右,与公司采取的发展模式密不可分。主要来自两方面:收入来源集中度以及对终端厂的依赖程度。

2020年财报显示,立讯年内实现销售收入925.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9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2.25亿元,同比增长53.28%。

其中,对公司收入贡献88.45%占比的业务来自消费性电子行业,其同比增速也是公司旗下五大业务中最高,达57.37%。

立讯其他四项业务中,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部分的收入增速较高,但对总体业绩贡献比重不大;贡献第二大收入来源的电脑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占比也仅3.81%,收入同比还出现了14.39%的下滑。

反观歌尔股份,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7.43亿元,同比增长64.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增122.41%。

财报显示,歌尔的收入来源包括四大部分,其中智能声学整机和智能硬件两大产品线,合计贡献了76%的收入占比,且分别有近80%和107%的增速。

更重要的是客户集中度截然不同。据财报显示,立讯精密的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82.03%,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年度销售额69%,而前2-5大客户合计对公司的收入贡献仅占约12%。

但歌尔股份相对分散,其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79.07%,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48.08%。

因此,在行业分析师对苹果旗下TWS耳机AirPods表现出较大幅度下滑的预期之后,立讯的股价应声下挫。

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立讯和歌尔分别是AirPods第一和第二大整机代工厂,立讯在其中提供近六成供应。在2017-2019年间,两家厂商受益于苹果在TWS耳机的绝对龙头市占地位,支撑起不错的利润增速表现。

但随着安卓系厂商近些年对TWS的传输技术实现突破,阵营格局正逐渐发生变化。

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经理蔡卓卲向记者分析,苹果在早期能快速提高TWS蓝牙耳机的用户渗透率,创造庞大市场,但后续的功能性没有出现大的改变,发展减速。安卓系品牌前期的发展速度较慢,但在逐渐加强投入、学习竞争产品的过程中,会有一个较为稳定的增长速率。

“所以苹果现在面临的也并非市场衰退,只是在初期的爆发过后,增长速度暂缓,市占率才逐渐被正在成长的Android阵营拉下来。当然,苹果也在希望透过新产品、新功能来再次爆发用户数,拉大差距。但由于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半导体供应紧缺等因素,才在新产品的布局上放慢脚步,导致市场差距被拉近。”他续称。

这是其中一个业绩差异表现的缩影,产业层面来说,则是与产业链厂商对苹果的生态关联强弱有关。

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之下,立讯在供应链体系中是较完全的苹果系,其他厂商对其业务贡献不大。

“歌尔和蓝思并不是非常‘忠诚’的苹果系,比如歌尔就是华为的手表代工厂,蓝思的触控面板业务有很多来自小米和OV。”他续称,这也侧面显示出,在今天,苹果的市场地位还不能称得上“霸权”。

孙燕飙观察数据发现,苹果在iPhone12发布之后3个月就出现了销售疲弱期,由此也会影响到产业链厂商后续的业绩支撑。

垂直整合加剧

一面是产业链厂商普遍将进入苹果产业链视为阶段性发展目标,另一面是不少厂商在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渐放弃了坚持为苹果供应,何解?

有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立讯精密应该是电子产业链发展过程中,较为成功也是较少能够通过不断收并购,顺利消化掉相关业务并越来越好,成为今天龙头地位的公司。

在这样的路径之下,立讯借助苹果生态链的体系,也在进一步通过收并购方式,完善对垂直产业链的整合。

银河证券就指出,2020年其通过收购纬创子公司,切入iPhone、电脑组装业务,8月正式开启智能手表及SiP业务,公司还是苹果新一代无线充电产品Magsafe组装代工厂。这是一条围绕苹果,逐渐打造成行业领先的精密制造平台的道路。

回看此前欧菲光选择退出苹果生态,有国际环境的影响,也与公司此前切入的产业环节盈利能力不够充分有关。

孙燕飙表示,因为欧菲光对苹果供应的主要是前置摄像头,且此后并未进行合理的业务升级,导致苹果业务此后在遭遇外部冲击后,成为欧菲光的“鸡肋”。但目前立讯和歌尔,瞄准的都是苹果产业中利润相对高的部分。

他强调,苹果此次春季发布会期间新推出的可穿戴产品AirTag有望打开新的市场空间。“这项技术是否未来能够集成到TWS耳机中,弥补耳机容易丢失的难题值得关注。”他认为,随着技术成熟,未来这对于苹果的耳机类产品布局会有新的影响。

对于产业链厂商来说,垂直整合都必然是现阶段发展的必然。蓝思科技已经借此实现了业绩的大涨。

业绩快报显示,蓝思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3亿元,同比上升99.43%。公司就指出,垂直整合战略的推进在2020年收获了丰硕成果。公司不断丰富在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式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品竞争力,继续提高各类智能终端的产品集成度。

在未来,垂直整合带来的产业联动发展效力将越来越大,也将进一步考验电子产业链公司对新业务融合以及未来技术持续研发的能力,否则可能走向无奈离场的结局。

(作者:骆轶琪 编辑:林虹)

骆轶琪

资深记者

资深记者。关注硬件产业生态上下游,喜欢研究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产业上市公司财报。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