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三角体系背后“先锋军”,鼎晖精准布局低碳转型创新引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4-22 15:29

随着“碳中和”被写入“十四五”规划,新能源产业的增长确定性也日益凸显。回望过去20年,中国在多条新能源战线上同时规划了空前规模的产业政策。不谋而合的是,从新能源发电到应用领域的多家优秀企业背后都隐现了鼎晖投资的身影。

早在五年前,鼎晖就开始了对“新能源三角体系”的深入研究,而后从发电侧到消纳场景,陆续投资了包括阿特斯、天合光能、特来电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其对新能源领域的先行布局吻合了当下国家大力推行的碳中和目标。 图片3.jpg

图注:鼎晖投资新能源图谱

重仓阿特斯,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引擎

中国明确的碳中和目标正在催生巨大的绿色低碳投资需求,促进电力的绿色转型便成为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所在。其中,光伏作为核心的清洁能源,随着技术进步、发电转换效率提升、成本优势逐步凸显。

目前,光伏发电在全球发电总量中仅占3%,根据IRENA预测,2050年光伏将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3,拥有巨大增长空间。“五年前,团队就观察到了这一新趋势,判断随着技术革新、成本下降,组件端的行业整合正进一步加速,开始持续加大对光伏领域的研究布局。”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任亦樵表示

根据365光伏发布的“2020全球光伏20强排行榜”显示,2020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五名企业分别为晶科、晶澳、天合光能、阿特斯、隆基,前五家中包含了鼎晖投资的两家被投企业——阿特斯、天合光能。

2020年9月30日,阿特斯发布一纸公告:旗下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子公司——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达成17.8亿元融资协议,从而加快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在中国的上市工作。鼎晖投资作为领投方,以最大投资金额获得了交易中的唯一外部董事席位。

图片4.jpg

图注:阿特斯光伏组件

据了解,通过自主研发的黑硅+PERC 以及单晶+PERC 技术,阿特斯创新性的提高了组件功率和单瓦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创造了大面积多晶电池世界记录,电池效率高达23.81%。同时,公司在规模、盈利能力、现金流水平等核心指标上,均处于光伏组件行业第一梯队。

“光伏行业成长前景广阔且确定性高,经过欧洲-中国-新兴市场三轮成长周期,目前全球光伏市场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产业链上,光伏组件行业加速集中,头部企业受益是大概率事件。”任亦樵表示。

随着技术的持续革新和发展,光伏已成为清洁能源中最重要的增长点,也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引擎。在鼎晖投资阿特斯一年后,2020年公司销售额超240亿元,组件出货量11.3吉瓦,双双再创新高。

除阿特斯以外,鼎晖还于2017年投资了在应用领域具有创新优势,并在经营层面稳健性较高的天合光能。2020年6月,天合光能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携手特来电,围绕新能源消纳场景精准布局

从发电硬件到应用,鼎晖投资有着独特的新能源领域投资闭环。鼎晖认为,好的消纳场景才是推动新能源持续发展的重点。

2017年,在对新能源发电测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鼎晖看到了新能源发电领域的诸多痛点,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消纳困难,弃风弃光严重”。为此,寻找好的消纳场景也成为了鼎晖在该领域的关注的另一个重点。而鼎晖投资特来电,就是其前瞻性落地应用的重要案例之一。

“以交通革命推动能源革命”,这是特来电创始人于德翔对鼎晖投资团队曾说过的“豪言壮语”,而这恰恰也是特来电吸引鼎晖投资的关键之处。鼎晖VGC执行董事朱卫星回忆到,“当投资界的人还在不断思索一次能源领域的痛点如何解决,产业界的人就已经落实到行动中了,这深深打动了我们。”

图片5.jpg

图注:特来电充电桩

特来电通过充电网连接电动汽车形成储能网的这一创新技术路线,成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利载体。7年的时间内,特来电累计投资70亿在全国建设充电网。

2020年3月,在市场和新基建政策的双引擎叠加下,当特来电发起A轮融资时,市场中投资者间的竞争一度非常激烈。一些投资者进场太晚,另一些投资者因为决策太慢而没有获得配额。而鼎晖团队凭借前期深入的尽调和准备,行动迅速,与国调基金、国新资本共同领投,达成了这笔13.5亿元的交易。而这笔交易也成为了整个PE/VC界在该领域的第一笔重要投资。

目前充电桩运营商市场呈现出高度集中化的趋势。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排在前三的特来电、国家电网和星星充电累计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分别为21.2万个、19.6万个、17.1万个,三家市场占有率合计高达七成。

其中,特来电的充电桩结构中快充桩占比较大,同时率用率也高于行业,按照充电量维度的市场份额可达到40%。目前,通过特来电网络实现的累计充电量已超过60亿度,这些电量一旦转换成绿色电力,则会是实打实的碳减排。

对于低碳转型来说,鼎晖投资认为其终极解决方案来自持续的技术迭代更新。通过对在能源革命及交通革命中具有创新技术优势企业的支持,鼎晖鼓励并持续推动新能源企业挺进技术创新深水区,以获得竞争优势,同时创造长远可持续价值。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