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私人财富管理: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提前开始首次加息,股票投资或仍具吸引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1-04-22 17:36

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与一季度财报数据出来后,市场加快了对全球经济恢复的预期。

北京时间4月21日,高盛 (Goldman Sachs)私人财富管理在“全球与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会议”中预计,美国财政与货币政策保持高度宽松,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将持续改善,市场由此预期美联储将提前开始首次加息,投资股票所获得的收益或仍具吸引力力。

与对美国财政与货币政策会保持高度宽松的预期不同,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继续边际收紧,对经济的支持将有所下降,2021 年财政刺激政策将逐步小幅退出。

美联储或提前加息,股票估值或消化更高的利率

超出此前预期的美国最新数据无疑带动了对经济向好的情绪,同时也刺激市场对美联储何时行动的预估。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21年迎来强劲复苏,很可能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首个超越其2019年四季度产值水平的经济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出台了规模庞大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措施,以缓冲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美国财政政策尤其宽松,美国国会在2020年、2021年陆续通过数次大规模的纾困方案,金额总计占GDP的29% 。

虽然经济依然疲软, 报告预计今年各国的通胀率将会上升,其中或以美国的增幅最为显著。“随着经济不景气显著退散,美国2021年之后的核心通胀率将保持在2%以上。”

王胜祖指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持续改善,以及新一轮的大规模纾困刺激方案在国会通过,都推高了通胀预期。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将提前加息。

“尽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曾多次暗示不会在2024年前考虑加息,但市场预期的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已从年初时预计的2023年年中,提前到当前预计的2022年末/2023年初。”王胜祖说。

面对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的上升态势,美联储联邦会议小组(FOMC)委员并没有公开流露出反对态度,声称只要收益率的上升有序且反映的是持续改善的经济增长前景,则无需担忧。“由此,2021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市场共识预期已经从年初时的1.2%升至1.7%。ISG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到年底时将落在1.5%–2.0%区间。”报告称。

虽然当前的高估值、通胀风险、利率上涨、投机情绪高涨、税率提高等因素可能会扰动股市,但报告认为,股票估值在当前宏观背景下仍属合理,并且仍有可能进一步消化更高的利率,由此建议投资者保持其对股票的投资。

“鉴于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增速走强,以及当前的仓位水平和市场上涨的宽度仍具支撑性,标普500距离我们的预期目标价仍有上行空间。”报告称,“虽然市场中存在若干的过度投机,但并非普遍现象,不足以撼动股市的总体走势。目前很可能处于多年经济扩张的初始阶段,而股票将提供优于现金和债券的中等个位数的年化回报。”

在王胜祖看来,市场宽度及总体仓位同样为股票上行提供了支撑,而与过去一样,股票在本轮经济扩张周期内,仍然有可能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回报。 “在经济扩张周期期间,投资者投资标配普500获得正回报的概率为87%,而获得高额回报的概率远大于遭受巨额损失的概率。实际上,从历史上看,在股票下跌超过20%的情形中,近四分之三发生在美国经济下行期间。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经济衰退的概率仅为10%,因此2021年经济环境将利好股市。在可预见的未来,预计股票将提供优于现金和债券的中等个位数的年化回报。” 

“我们目前战术性超配价值股而非成长股,价值股在连续数年表现低迷后,如今相对成长股的折让已大于科技泡沫期间,这意味着即使价值股的估值只回到历史估值的正常水平,仍预示着巨大的上涨空间。”王胜祖称。

上调中国2021年GDP增速预期至8.4%,货币与财政政策均有所收敛

与对美国、欧洲等国家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预期不同,王胜祖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继续边际收紧,对经济的支持将有所下降,2021年财政刺激政策将逐步小幅退出,政策着眼于债务清理和防范金融风险。

王胜祖表示,受债券发行量(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减少以及表外融资活动减少的拖累,3月社会融资增速从2月份的13.3%降至12.3%。而第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净发行极少,因此预计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将在第二季度提速,并可能在5月份达到发行高峰。“根据我们估算,2021 年经调整后的财政赤字将从2020 年占GDP 的9.0%(实际执行值)降至占GDP 的7.6%, 这意味着将有约占GDP 1.4%的财政紧缩。”

与此同时,报告同样上调对中国2021年的经济预期,由此前的从7.5%上调至8.4%。“经济活动在第一季度末有所反弹,当前的增势很可能会延续到第二季度。不过,我们预计随着政策支持逐步退出,经济增长将在2021年下半年放缓。”

“第一季度消费增长迅速反弹,随着被压抑的需求不断释放和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消费可能成为2021年GDP 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王胜祖补充道,“伴随强劲的消费复苏,净出口可能会拖累整体经济增速。固定投资增速可能会因基建支出减少和信贷增长放缓而下降。”

(作者:胡天姣 编辑:马春园)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