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投应用大数据打造新时代高速公路“智慧感知走廊”

广州国资2021-04-22 10:36

近日,广州交投在高速公路营运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硬件设备资源和软件数据,在南沙港快速率先打造新时代的“智慧感知走廊”,计划年内全线推广,形成高效可用的结构化、智能化视频数据。通过对交通数据的仿真预测,提前预判交通拥堵,为指挥调度提供准确的依据和丰富的预案,有效提升道路服务水平及通行能力。同时,结合AR立体动态监控技术,利用仿真子系统生成的未来车流和路况等的预测数据,在AR监控界面立体、动态地进行未来通行情况的动画演示播放,实现真正地预知未来,防患于未然,为全国高速公路拥堵问题治理提供参考方案。

实时检测提升安全水平

实现在任何环境下(白天、夜间、晴天、阴天、雨天、雾天等),实时、可靠地获取道路交通参数(车型、车速、交通量等) ,实时反映道路交通状况,快速、准确检测道路异常事件的发生,即时弹窗显示异常事故点、语音播报事故信息、GIS地图定位事件发生点,用最短的时间提醒监控人员进行事故处理、恢复交通,避免后继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运行安全。

提前预测拥堵实现真畅通

可以通过态势感知和仿真模型计算,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交通态势,提前预测拥堵到来的时间点和位置,监控和管理人员可提前选择并启动应对的疏导预案,同时系统辅助现场工作人员根据车流量情况提前开足收费车道、开启复式发卡或复式人工收费、启用便携机和ETC手持收费终端等,有针对性地疏导车流,保持车道通畅,真正做到快速应变,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全路段防拥堵综合指挥调度

结合多种信息发布设备(如情报板、LED信息显示屏、费显等)和手机终端等信息发布途径,从收费车道到收费匝道、收费站、主线路面拥堵指挥调度,扩展至整个路段的指挥调度,能在节假日、早晚高峰时期等重要时间段实现全局指挥车辆分流的目的。

多数据集中接入场景可视化

支持监控视频资源、收费数据资源、交调车流数据资源、路政系统数据资源、智能化移动终端等多类型数据的实时接入,包括视频信号、音频信号、控制信号、业务数据等,实现多数据集中接入的可视化场景展示。

来源:广州交投


(作者:广州国资 )

广州国资

官方账号

广州国资国企信息传播与品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