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之后,第2位千亿顶流来了!基金股票仓位超9成

上海证券报
2021-04-22 14:45

继张坤之后,景顺长城刘彦春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也超过千亿元。截至3月底,刘彦春管理的6只基金规模合计1015.8亿元。

刘彦春跻身千亿俱乐部

资金正在向头部基金经理集中,继张坤之后,刘彦春也跻身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千亿俱乐部。

在震荡的一季度市场行情中,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份额大幅提升,以规模最大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一季度总申购份额为139.49亿份,总赎回份额为92.8亿份,截至3月底,基金规模为496.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数据显示,近一周,仍有大量投资者在申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具体来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位列近一周持仓10000元以上的用户购买最多的基金第二名,超6万人购买。

同张坤一样,刘彦春当前也身居要职。3月30日,景顺长城发布公告称,刘彦春自3月29日开始,刘彦春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在业内人士看来,“绩优则仕”成为基金公司留下人才的一个重要的方式。

一季度保持高仓位运行

这位新晋千亿顶流一季度又采取了什么样的打法?梳理发现,一季度,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股票仓位(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均超过九成。其中,采取封闭运作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股票仓位更是达到97.56%。

就调仓情况来看,以规模最大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截至3月底,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泸州老窖、中国中免、五粮液、贵州茅台、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海大集团、晨光文具、海康威视、古井贡酒。

和去年年底相比,海康威视、药明康德是基金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海康威视、药明康德分列基金第12大、14大重仓股,一季度分别获加仓200万股、1700万股。

此外,恒瑞医药、美的集团则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对于去年年底就重仓持有的另外8只股票,一季度,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继续加仓,泸州老窖、五粮液、海大集团的加仓股数均超过6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刘彦春管理的部分基金可投港股,以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为例,截至3月底,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五粮液、中国中免、贵州茅台、腾讯控股、泸州老窖、美团点评-W、颐海国际、药明生物、香港交易所、中国飞鹤。

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港股数量从去年年底的5只提升到6只,其中,香港交易所、中国飞鹤是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不过,和去年年底相比,一季度,刘彦春减仓中国飞鹤240万股,加仓香港交易所14.86万股。此外,刘彦春也对其他持仓进行了微调,加仓五粮液24.36万股,加仓茅台3.04万股,加仓腾讯控股62.59万股,减仓中国中免5.81万股,减仓药明生物40万股。

对于市场近期的调整,刘彦春表示,解释市场总是简单,但实际操作很难,哪怕对这个风险已经思考了很久,很难在享受前期盈利、估值双升的同时,又及时在估值收缩前迅速离场。现阶段继续依靠优秀企业穿越周期能力来应对市场波动,追求长期较好的复合回报水平。风险释放对未来的投资总是好事,资产定价也不是由利率或者货币政策单一因素决定。

在他看来,今年会面对一个高波动市场,但大概率不会是单边熊市。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低风险、高回报的大类资产非常稀缺,居民财富向权益类资产再配置才刚刚开始。经济发展前景乐观,估值下一个台阶之后自然会重新起步。

“我们会继续沿着效率提升方向寻找投资机会,工程师红利、全球化、消费升级仍然是我们最为看好的投资方向。”在结尾,这位新晋千亿顶流如此写道:“权益市场会有波动,但伴随社会财富增长、效率提升,市场持续向上方向不会改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