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今年销量跑赢大盘目标不变,2025年前推出5款以上电动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若思 上海报道
2021-04-22 17:27

别克今年将推出13款全新及改款车型。

4月18日晚,上海车展前夕,黄浦江畔上海世博中心,一场以“智行千里”为主题的别克品牌日活动在此举行。活动上,别克发布了面向2025年的发展新规划,同时,全新中型SUV别克昂科威Plus艾维亚、全新别克威朗Pro、全新别克威朗Pro GS车型也在全球首发亮相。

image001.jpg

几个小时之前,作为主持人的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牛峰刚刚在沟通会上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数家媒体采访,详解了别克的新品定位、技术优势、营销服务布局等。

“虽然别克的整个SUV产品线来的稍微晚一点,但是我们相信,我们能够把这些车定位清楚,满足客户群体非常细分的要求。同时,我们也非常有信心将昂科威Plus打造成一个爆款。”

据其介绍,从一季度的表现来看,别克基本上已经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情况,市占率同比提升约0.4%,跑赢大盘。

“我们今年还会推出13款新产品,将继续加大SUV市场的投入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别克今年跑赢大盘的目标应该是不变的,而且我们一定会达到这样的目标”,他说。

微信图片_20210419164511.jpg

 加大SUV市场投入

根据别克发布的面向未来发展的2025规划,今年别克将推出13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到2025年,别克将推出近35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覆盖各大主流细分市场。

对于别克来说,MPV一直是其强项,目前别克GL8的单月销量在15,000台左右,牢牢占据市场霸主地位。

而在SUV领域,别克选择继续深耕,以此次推出的昂科威Plus为例,虽然别克旗下已有定位高端市场的昂科旗和入门级市场的昂科拉,昂科威家族产品本身也已有昂科威和昂科威S在售。“SUV这个细分市场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虽然别克的整个SUV产品线来的稍微晚一点,但是我们相信,我们能够把这些车定位清楚,满足客户群体非常细分的要求。有信心将昂科威Plus打造成一个爆款。”

image002.jpg

据了解,去年,上汽通用全年销量为1,467,470辆,其中,别克销量为926,328辆,同比增长6.3%,在上汽通用整体销量中占比63%,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一季度,别克品牌销量逾224,000辆,同比增长73%。其中,MPV GL8家族销量约达42,000辆。中型SUV昂科威家族销量超过29,000辆。中大型高档轿车别克君越销量逾13,000辆。

基于这一市场表现,牛峰表示;“我们今年还会推出13款新产品,我们还将继续加大SUV市场的投入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别克今年跑赢大盘的目标应该是不变的,而且我们一定会达到这样的目标。”

2025年前将推出5款以上全新电动车型

在别克品牌日上,两个频繁被提及的词汇是Ultium平台和VIP架构。前者被称为通用汽车全面电气化的基石。据了解,该平台采用了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支持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通过电池和电驱的模块化设计,Ultium平台还可提供多样化驱动形式。而后者,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则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的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和无限可持续拓展潜力。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似乎软件、智能化应用和电动车天生成为最佳搭配。通用的VIP电子架构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其燃油车智能化水平呢?

据牛峰介绍, 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基于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基本方向而开发,支持强大的OTA升级能力,借此,别克车型已实现了百分之百的云互联。在燃油车车型的OTA升级方面,别克处于业内领先的地位。而基于此架构,未来别克可以打造完全智能化的燃油车。

image007.jpg

虽然此次品牌日和上海车展上,别克并未带来电动化产品,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首款智能纯电概念车也是凯迪拉克的LYRIQ。但别克的电动化之路也正加速。根据规划,别克将同步引入Ultium平台,并在2025年前推出5款以上全新电动车,这也是通用几个子品牌中速度最新的。

如何全面向上?

在此次别克品牌日上,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别克将以智慧科技造时代之车,在品牌、产品、科技、服务等各方面创新发力,实现新一轮‘全面向上’。”

如何实现‘全面向上’,牛峰在沟通会上解释说,在品牌、产品方面,除了坚持原来覆盖主要的细分市场的定位,别克还会推出一些细化或者针对个性消费者的产品。

与此同时,别克近一两年在做数字智能化服务,在经销商端推出了如可视化车间、APP智能预约、上门送车、代步车等个性化服务,在销售模式上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从去年7月开始,微蓝7首次采用了直销模式。牛峰坦言,试水这一模式是为了能够跟客户产生更加直接的联系,以快速响应、进一步地改善产品功能。“做直销的目的不是说我们要取消经销商的渠道模式,因为经销商体系还是我们区别于新势力造车非常核心的一个竞争力。未来,直销的试点模式,我们还会继续做下去,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不断地进行改善和调整。”

这也是让别克做到“更懂中国消费者”的尝试。牛峰表示:“在我们的经销商端调研中,70后和80后消费者对于别克整体的印象比较清晰。但是90后消费者他们对于别克品牌内涵的认知有时有一些模糊”。

未来,别克会与消费者清晰沟通,“心静,思远,智行千里” 这一品牌主张,包括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服务的信息、品牌的信息,都会聚焦在这八个字,尤其会把“智行千里”和“雕塑美学”清晰地传递给现在的年轻人,他说。

(作者:张若思 编辑:何芳)

张若思

汽车版编辑

关注汽车业新动态,关注跨界革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