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沈晶:实践证明影响力投资可以实现义利并举,多指标平衡是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21-04-22 11:16

4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绿色金融协会、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TPG董事总经理沈晶在发言中分享了TPG在影响力投资领域的实践,并表示,实践已经证明了影响力投资能够实现义利并举。

Screenshot 2021-04-22 at 10.22.41.png

(现场图 TPG董事总经理沈晶)

TPG于2016年成立专注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并在实践中建立起投资回报和社会回报并行并重的影响力投资标准。在具体投资活动中,团队坚持投资回报和社会回报都要可量化、可衡量,并由第三方进行独立评估。

社会效益方面的高要求和效果评估的可量化,意味着基金管理团队需要应对更为复杂的投资和管理工作。让团队欣喜的是,过去四年,在没有放宽投资回报要求情况下,TPG影响力投资的社会效益价值已经得到体现。

“(义利)并举是可行的。”沈晶表示,投资实践中对社会效益的重视以及多指标平衡是社会的诉求,也是投资的趋势。“我们对此的重视也可以帮助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企业家。”

记者了解到,睿思基金已经在大中华地区投资了中和农信、度小满、绿客盟集团、美术宝教育等项目,并将继续在普惠教育、普惠医疗、普惠金融、清洁能源、环保科技等领域寻找更多的机会。

谈及TPG的影响力投资实践,沈晶表示,可以通过资本鼓励技术创新,带动生产、经营模式的改变,在增量市场寻找可持续应用的场景,并进一步带动存量市场的逐渐转化;同时借助政策及社会共识带来的长期资产价值重估,共同引导市场采用更可持续、更优的解决方案。影响力投资需要资本、科技、政策等多方面合力,通过长期可预期的回报来实现社会效益。

本报曾在今年3月报道了TPG成立名为“TPG Rise Climate”的气候基金的消息。该只基金是一个专注于气候领域的泛投资平台,由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和TPG创始合伙人Jim Coulter共同建立。

沈晶透露,TPG气候基金将关注气候变化、公众健康、粮食安全等主题,“此外,绿色交通、绿色农业、碳减排、清洁能源等都是基金创立初期就设下的关注领域。”

此前,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曾表示,投资人应该支持保护环境以及给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的企业。在更广泛的影响力投资领域,投资人则应当把资本投到向善的方向,在环境改善、食品安全和农业发展等诸多领域贡献社会价值。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