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管资产全年碳减排264万吨!绿动资本首披碳中和成绩单及评估体系框架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21-04-22 20:03

成立五年后,绿动资本首次披露了团队的碳中和成绩单:在管资产在2020年度实现碳减排263.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264万吨CO2当量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减少60万辆汽车一年的碳排放。

前述数据的来源是绿动资本发布的碳中和及绿色影响力报告。报告不仅统计了绿动资本在管资产2020年实现的二氧化碳减排总量,还有在减少危废、污水以及除二氧化碳以外其它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的绿色影响力。

具体来说,其2020年在管资资产合计实现固废减排、大气污染减排、水污染减排分别为4.5万吨、796吨及164.4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成果外,报告还系统地展示了绿动资本绿色影响力评估体系:评估体系由绿动资本技术研究院搭建,并由国际权威的认证机构对关键的方法学进行认证。团队正在和行业领先的环境大数据和碳管理服务公司紧密合作,持续获得底层数据支持和算法优化。

Screenshot 2021-04-22 at 17.17.43.png

事实上,无论从全球还是中国本土实践上看,做好绿色影响力投资并非易事。从迈出绿色影响力投资的第一步开始,绿动资本就做出了差异化的选择。

作为中国本土第一家专注于绿色影响力投资的基金,基金创始团队就没有将投资限定在限定在清洁科技和节能环保领域,而是在物流与交通、产业互联网、先进制造和环保服务等领域寻找具有绿色影响力的企业标的。

与此同时,团队构建了一个连接战略出资人(LP)、被投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第三方权威认证/评估机构、第三方数据和算法机构、碳交易平台、环保组织等各方合作伙伴的绿色影响力投资生态圈,通过“产业+资本+技术”的方式,实现合作共赢。

五年过去,团队建立了完善的绿色影响力投资流程和生态网络,在“募、投、管、退”关键环节深度融合绿色影响力评估及跟踪,以发现具有显著标杆效应或绿色效应的子行业和投资标的。

按照通过股权投资引导和赋能被投企业的放大效应统计,绿动资本每亿元投资在2020年撬动碳减排172,732吨二氧化碳当量;并且绿动资本每元投资在2020年助力碳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成本下降了0.36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举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上,绿动资本董事长兼CEO白波就团队在绿色影响力投资方面的实践做出了分享

  • 判断单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时,团队会在做商业尽调、财务分析的同时,对项目在环境等ESG影响力维度展开分析,并将其作为呈递给投委会报告的一部分。

  • 投资完成后,团队也会持续跟踪被投企业运营指标、财务指标和环境指标,并且帮助企业制定碳中和战略和目标,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低碳发展。

“刚开始的时候,不是所有企业都能理解。但随着目前国家层面‘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越来越多企业已逐渐认同甚至主动行动起来。”白波在活动现场表示。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