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固收+测评|绝对收益大本营,缘何成基金清算“重灾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4-22 20:52

激增2倍!

今年清盘基金已达101只(A/B/C类分开计算,下同),去年这一数据是33只。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数据,其中清算最多的是两类基金是债券基金48只,混合型基金33只。

固收基金成为清理的重灾区。

就连近年备受机构推崇的“固收+”,也受到波及。今年以来,有15只“固收+”基金清盘,

而背景是,今年股市和债市皆出现大幅波动,一边机构力推“固收+”基金,一边“固收+”基金清盘加速。

究竟发生了什么?

“今年清盘基金的情况,由于规模较小触发合同终止条款的情况居多,还有一部分是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但整体来说清盘基金基本上业绩表现一般,规模较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表示。

清盘基金激增

事实上,今年清盘基金数量同比翻倍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达到101只(A/B/C类分开计算,下同),比去年同期33只增加68只,同比激增206%。

其中,债券型基金最多,为48只,占比47.52%,是各类型基金中清盘数量最多的产品类型。此外,排名第二的清盘类型是的混合型基金,达33只,股基为18只,QDII为2只。

值得注意的是,“固收+”也有15只清盘,分属7家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清盘的“固收+”基金分别为:华泰柏瑞丰汇A、华泰柏瑞丰汇C、国投瑞银岁赢利、建信稳定添利A、建信稳定添利C、景顺长城景颐宏利A、景顺长城景颐宏利C、南方荣安定期开放A、南方荣安定期开放C、景顺长城景瑞睿利、中海添顺、南方甑智、中欧达安一年、建信瑞福添利A、建信瑞福添利C。

包括三种“固收+”典型代表,偏债混合型基金达8只,二级债基5只,一级债基2只。

其中今年清盘的“固收+”基金比较多的基金公司包括:建信基金4只(二级债基:建信稳定添利A/C份额;偏债混合型基金:建信瑞福添利A/C份额);景顺长城基金3只(二级债基:景顺长城景颐宏利A/C份额;偏债混合基金:景顺长城景瑞睿利);南方基金3只(偏债混合基金:南方荣安定期开放A/C份额、南方甑智);华泰柏瑞基金2只(一级债基:华泰柏瑞丰汇A/C份额)。此外,国投瑞银、中海、中欧各有一只。

一边是清盘基金数量的大增,一边是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大幅增长。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为19.89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34.70%,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1年2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1.78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9.50%。

而“固收+”基金在去年规模更是突飞猛进。数据显示,2020年度,全市场“固收+”策略基金发行数量超百只,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21日,“固收+”新成立的基金已超过200只,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种种迹象都表明,基金行业的竞争正在加剧,业内人士认为,“固收+”的竞争也从蓝海变成红海。清盘正是这种市场竞争下的一种体现。 

业绩和规模之殇

今年以来,出现了不少固收+基金清盘现象。

4月20日,华泰柏瑞公告,2021年4月21日,华泰柏瑞丰汇基金进行清算。

公告表示,“根据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的议案及方案说明,本基金将于2021年4月21日进入清算期,基金管理人不再接受持有人提出的份额赎回、转换转出申请,本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亦不再恢复。”

华泰柏瑞丰汇基金属于一级债券基金,是“固收+”基金的一种类型。

根据Wind数据显示,华泰柏瑞丰汇A成立于2014年12月11日,最近1年收益-2.53%,成立以来收益23.73%,年化收益3.40%。今年以来华泰柏瑞丰汇A收益为-1.18%,而同期基准为1.31%,华泰柏瑞丰汇A跑输基准。总体来看,该基金业绩跑输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

事实上,华泰柏瑞丰汇A长期跑输中证综合债。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华泰柏瑞丰汇A每一年收益都低于中证综合债收益。比如,2021年以来,华泰柏瑞丰汇A收益为-1.18%,同期中证综合债收益为1.40%。

从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泰柏瑞丰汇A规模为0.66亿元。华泰柏瑞丰汇C为0.01亿元,也即是两只基金规模为0.67亿元。

今年一季度,华泰柏瑞丰汇继续下降。到2021年一季度末,华泰柏瑞丰汇A规模为392万元,华泰柏瑞丰汇C规模为78万元,两只基金不同份额加总共470万元。华泰柏瑞丰汇已成为迷你基金,远低于5000万元基金门槛“红线”。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表示,固收基金,偏股基金清盘现象均存在,其中基金规模较低触发合同终止条款的情况居多,还有一部分是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但整体来说清盘基金基本上业绩表现一般,规模较小。

事实上,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固收+”基金的业绩大多并不是太理想,甚至不少变为“固收-”。以今年以来清盘的15只“固收+”基金为例:

一级债券基金2只:华泰柏瑞丰汇A-1.18%、华泰柏瑞丰汇C-1.34%。

二级债券基金5只:国投瑞银岁赢利0.27%、建信稳定添利A2.24%、建信稳定添利C1.99%、景顺长城景颐宏利A-5.05%、景顺长城景颐宏利C-5.11%。 

偏债券混合型基金:南方荣安定期开放C-1.79%、南方荣安定期开放A-1.67%、景顺长城景瑞睿利-0.56%、中海添顺0.05%、南方甑智-1.48%、中欧达安一年-3.36%、建信瑞福添利C0.61%、建信瑞福添利A0.71%。

不过,对于固收+的业绩,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固收+尽管不少变固收-,收益可能低于固收产品,但是有望好于不少权益类基金,而拉长时间,比如三五年的投资来看,固收+仍大概率业绩跑赢固收产品。

对于今年清盘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指出,清盘的基金产品既有大公司的,也有小公司的,和基金公司并不一定产生直接决定性的关系,更多的还是和基金产品本身的业绩,规模关系影响较大。

业绩“+”迷雾

特别是在牛年之后,A股市场持续震荡,公募基金业绩遭遇挑战,不少“固收+”基金回撤比较明显,这是影响业绩最大的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股市调整、债市走强的环境下,未来债基的清盘压力将趋于缓解,而权益类基金未来清盘数量可能逐渐增多。

固收+产品大多是绝对收益策略,在今年3月回撤减仓之后,未来也有望取得正收益。

而从规模的角度来看,15只今年清盘的“固收+”基金中,除中欧达安一年基金的规模达到7.61亿之外,其余规模基本都是迷你基金,在5000万红线之下。

而中欧达安一年的清盘或许与业绩不太理想有一定关系,其去年收益8.23%,今年3月16日清盘前-3.36%,未达到同类基金平均业绩。

有基金人士表示,其公司今年清盘了规模偏小的迷你基金,这类产品对基金公司来说会亏损,清盘后也有利于基金经理腾出精力更好管理其他产品。

另一位基金人士认为,未来“迷你基金”清盘退市将会成为常态。目前新基金越来越多,并且同质化严重,此外,投资业绩不理想也会导致基金“迷你化”,留不住持有人。

此外,也有基金人士指出,部分债券型基金属于机构定制类的委外产品,当机构不再续约后也将导致规模迅速缩水,这也是清盘的一个原因。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