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融绿关睿:碳中和理念要真正反映到估值体系中才能发挥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北京报道
2021-04-22 20:41

4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绿色金融协会、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商道融绿副总经理关睿进行了观点分享。

IMG_7202_副本.jpg

据了解,商道融绿是一家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专业服务机构,专注于为客户提供责任投资与ESG评估及信息服务、绿色债券评估认证、绿色金融咨询与研究等专业服务。

“最近碳中和相关的会议很多,从产业端到银行端、学术端,大家都在热议这件事情。”关睿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碳中和理念还是要真正反映到估值体系和定价体系中,才能发挥作用。”

她表示,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说,首先应该核查自身所投的存量项目中,有哪些是高碳资产,现在的状况怎么样。其次,对于增量新投的项目,要做好碳中和方面的考察。在面对具体项目时,不只是考虑成本、收益等财务因素,也需要考虑ESG方面的非财务因素。

“除了碳中和的投资机会外,机构自身也面临着碳中和目标。”关睿说。而作为一家第三方服务机构,商道融绿在碳中和方面可以主要为投资机构提供这几方面服务。

首先是研究,从2009年开始,商道融绿团队就给来自欧洲的投资机构提供ESG数据和委托的研究。比如当他们想在中国投资水泥行业,便委托商道融绿团队研究中国的水泥行业有哪些ESG风险。

“目前在碳中和话题方面,我们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A股市场定量披露了碳排放数据的公司只有5%左右。另外只有约10%的公司有限披露了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管理信息,但多是简单的定性披露。”她说。

第二,在研究之外,商道融绿还提供数据、工具、分析等。目前公司有两个数据库,一个是关于ESG风险事件,一个是关于整个评级打分体系。同时,公司今年也正在做碳排放测算的数据库。

第三,作为一家服务机构,商道融绿也在帮助相关机构进行能力建设。比如公司会把联合国的环境社会风险分析的课程等介绍给国内的机构,组织相关培训。第四,商道融绿也在行业ESG评价体系建设方面提供一些服务。

最后,关睿谈到,碳中和背后也是不同国家间技术和经济的竞争,希望私募股权机构的投资能够在这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