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医美需求代际崛起 加速企业跨国资源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实习生,韩楚颜 武汉报道
2021-04-22 17:33

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医美市场之一。

消费观念叠加行业成熟带来医美需求代际崛起,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正急速成长。 

4月22日,奥园美谷公告信息显示,奥园美谷全资子公司广州奥美产业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奥美”)与韩国KDMedical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广州奥美与KDMedical美丽健康产业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当前,医美行业的跨国合作正在形成一股热潮。在此之前,华东医药控股子公司宁波公司获得韩国Jetema公司A型肉毒素产品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2020年10月,其海外全资子公司Sinclair与Kylane公司再次达成股权投资和产品合作开发的深度战略合作;国内特色心脑血管领域制药企业四环医药也自2014年起将业务拓展至医美领域,通过与韩国Hugel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实现其肉毒素产品在国内的独家代理。

4月22日开盘后,奥园美谷随即涨停,也显示出市场对于医美行业的空前热情。

深入医美产品端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KDMedical2016年成立于韩国首尔,专注于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制造销售,医疗美容用活性原料开发与研究。该公司在轻医美类产品的布局丰富,涵盖溶脂注射产品、皮肤改善型动能素、高周波治疗仪装置、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皮肤清洁仪等,已有多款产品获KFDA、CFDA、CE、NMMP等国家质量体系认证,销售范围覆盖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阿联酋和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

根据上述公告,双方将利用各自在技术、品牌、行业资源、产业优势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共同组建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独家代理KDMedical产品,共同为公司产品获取中国相关资质协作;KDMedical将其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在中国的使用权、制造权和产品的销售权许可给双方或双方未来新组建的公司;同步推动KDMedical拥有的注射类医美产品在中国境内取得销售牌照。

事实上,奥园美谷今年以来在医美上游产品耗材市场的布局正在提速。3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奥美与暨南大学医药生物中心、暨源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医美产学研合作达成初步意向;4月6日发布公告,广州奥美与肌源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4月20日,奥园美谷与西部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美丽健康领域进行项目拓展,并辅以包括但不限于目标规模8亿并购基金等多种模式,进行业务拓展。

有分析指出,上述合作加深了奥园美谷在医美产品端的布局,有望进一步延展奥园美谷在医美上下游产业链,挖掘盈利空间,强化“医美科技商、材料商、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抓住医美风口。

值得注意的是,奥园美谷战略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6月,京汉控股与奥园科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京汉控股将其持有的共2.29亿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奥园科星,中国奥园成为公司控股股东,2020年7月,董监高团队正式换届;8月,中国奥园联合信达资产联合共同纾困,同年11月公司由京汉股份更名为奥园美谷,正式步入转型之路。

2020年12月,奥园美谷医美材料绿色纤维一期(产能约4万吨)投料成功;2021年3月,奥园美谷收购浙江省医美机构连天美55%股权,顺利切入医美“超级赛道”;2021年4月,奥园美谷分别与暨南大学和肌源科技分别就布局类人源重组胶原蛋白和以“富勒烯”成分为主的医美敷料达成协议,公司将从研发申请、营销推广等方面着手赋能,并计划成立股权基金。

这种转型思路也在今年初见成效。根据奥园美谷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100-2800万元,实现归母净利2800-3500万元,2020、2019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08.43万、-1765.7万元,较同期分别增长133.29%-141.62%和258%-298%,实现大幅增长并扭亏为盈。

民生证券研究院分析师顾熹闽分析称,增长主要受益于疫情的恢复和组织架构逐渐完善所带来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奥园美谷已经在医美产业链上中下游和产学研端均有落子,未来有望形成闭环。今年整体,预计医美终端服务业务和绿色纤维可显著增厚全年业绩,医美科技端和终端产品将赋能公司整体发展质量。

医美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医美渗透率的提升,医美行业热度逐年升高,医美服务的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快速增长,具有很强的市场性和消费属性。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医美市场之一。受经济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购买力和个人医美意识的影响,预计到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4.2%。相比于韩国和美国等医美大国,我国医美起步较晚,仍处于发展早期,渗透率在3%左右,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其中,非手术类医美服务由于低风险轻疼痛和恢复时间短,消费者接受程度更高,增长速度更快,预计从2018年到2023年复合增长率可以达到26.3%。从疗程数角度来看,据国际整形美容医学会统计,全球医疗美容服务疗程数从2011年的1,470.78万例增长至2017年的2,339.05万例,年均复合增长率8.04%。

这种情形下,不少企业都想要从这个发展潜力巨大的“蛋糕”中分一杯羹。以华东医药为例,其医美业务聚焦于面部微整形和皮肤管理领域的产品和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海外全资子公司Sinclair总部位于英国,并控股西班牙HighTech公司,在法国、荷兰、美国、瑞士和保加利亚拥有生产基地,在全球市场推广销售注射用长效微球填充剂、玻尿酸以及面部提拉埋线、冷冻溶脂等产品。控股子公司华东宁波公司为专注大健康领域产品研发、专业化推广的综合型医美大健康平台公司,目前总代理韩国“伊婉”玻尿酸产品以及赛缪斯系列护肤品在中国市场的推广销售。

对于医美板块,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认为,长期来看,医美行业依然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华东医药在布局医美业务之初,正值中国医美行业方兴未艾之时,我们看到医美产品正在从可选消费向必选消费转变,行业将迎来长期高景气发展阶段,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医美业务的决心。”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郭彬分析称,现阶段,我国医疗美容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社会认可度的不断提高,消费人群从中高端消费者向大众消费者拓宽。同时,越来越多的男士也青睐医疗美容。整体消费人群体现出大众化,低龄化,两性化的趋势。

另一方面,政策也在不断加码,国务院及有关政府部门颁布政策,明确了生物医用材料的发展方向,推动了生物医用材料行业的发展,行业中长期发展确定性较强。

(作者:陈红霞,实习生,韩楚颜 编辑:徐旭)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