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影锐·混动e+首发亮相,广汽本田驶入价值竞争新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4-23 05:00

四月的黄浦江畔,迎来了沪上最好的春光。4月19日,上海国际会展中心8.2号馆,广汽本田携旗下全矩阵电动化车型强势亮相2021上海国际车展。其中,广汽本田首款Honda品牌新能源车型皓影(BREEZE)锐·混动e+首次亮相,搭载了Honda最先进的第三代i-MMD PHEV技术。皓影锐·混动e+的到来,意味着广汽本田正式迈入“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的全矩阵电动化布局时代。

拓展电动化事业版图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下,车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新能源博弈趋势愈加激烈,如何提升在电动化时代的企业竞争力,成为广汽本田努力思考和实践的方向。依靠强大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借助传统服务体系赋能,广汽本田的突围路径与中国车市迭代的轨迹有异曲同工之处。

事实上,早在2016年,广汽本田率先国产导入i-MMD混动系统,推出首款混动车型——雅阁锐·混动,带来电机驱动为主的混动驾驶体验。2020年随着锐·混动联盟的成立,第三代i-MMD系统的市场普及加速,搭载到更多车型,在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SUV和MPV市场全面铺开,广汽本田以5款混动车型的量级优势成为国内拥有混动车型最多的合资汽车企业。到2020年底,广汽本田混动车型累计销量已突破20万辆,其中雅阁锐·混动上市以来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

在混动技术深入应用的同时,广汽本田率先导入Honda 锐·e动,先后推出了VE-1+和绎乐(EA6)两款纯电动车型。基于混动领域的积淀,2021年广汽本田向PHEV领域突破,推出广汽本田首款Honda品牌新能源车型皓影锐·混动e+,向电动化更深层次进发。

据了解,皓影锐·混动e+搭载的系统基于最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开发,在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达85km,综合油耗低至1.3L/100km;EV模式结束后自动切换混动状态,油耗可低至4.6L/100km。

作为广汽本田PHEV战略车型,皓影锐·混动e+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将进一步拓宽广汽本田电动化事业版图,使广汽本田成为行业少数集齐“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全矩阵电动化技术的车企。

助力皓影更上一层楼

值得一提的是,皓影锐·混动e+的加入,让皓影成为广汽本田首个涵盖“燃油、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三大动力系统的车型品牌,进一步增强广汽本田在中型SUV的竞争实力。

2019年11月30日,广汽本田皓影横空出世,用实力上演了“出道即巅峰”的传奇——从上市不到八个月成为细分市场第一梯队,到突破10万辆大关,在众多老牌合资SUV的围攻和疫情导致的市场和消费信心低迷的双重影响下,皓影勇猛突围,成为广汽本田的主力车型之一,在中型SUV细分市场上树立起新的价值标杆。

市场不会说谎,数字背后是企业体系能力、服务能力等共同升华的结果。2020年皓影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5万辆,2021年3月,皓影销量将近1.8万辆,同比增长132.6%,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约4.4万辆。这意味着在头部几家合资中级SUV市场的激烈战火中,皓影已牢牢占据SUV市场的第一阵营。

此外广汽本田与皓影一次次地赢得市场的支持和认可,广汽本田荣获君迪(J. D. Power)《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主流车市场第一名,皓影则在中国质量协会《2020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中,夺得2020年市场关注新车(A级SUV)满意度第一名。

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第一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兼销售部部长天野将典表示,皓影锐·混动e+的问世进一步增强皓影在竞争激烈的中型SUV市场的“战斗力”,提升皓影品牌价值感与先进感。同时形成“HEV、PHEV、EV”的全矩阵电动化,加速广汽本田电动化品牌升级。

天野将典认为,皓影锐·混动e+对于行业以及用户而言均有着重要意义。“对于行业,皓影锐·混动e+将唤醒PHEV市场全新活力,为PHEV市场塑造更具实际意义的价值样本,促使PHEV市场向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真正在未来无碳出行社会中做出新能源车应有的贡献。对于用户,在限购限行限牌的大背景下,皓影锐·混动e+能完美解决用户对日常短途出行经济成本和长途出行续航里程的焦虑,消除他们对插混技术安全的担忧,是现阶段最适合用户的新能源技术。”

加码车生活全价值体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正以一种相互促进、递进、融合的关系,不断重塑行业格局,深耕中国市场。广汽本田要想获得持续的市场增长动力,必须要加强企业内生力的持续创新,提升竞争力。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本田率先提出价值概念,发布了“广汽本田车生活全价值”,包括共创文化价值和以“商品价值、体验价值、保有价值”为主体的用车价值,为行业未来趋势提供了方向。2021年广汽本田将继续深化车生活全价值,多领域并举强大价值竞争力。

一方面,广汽本田正加速推动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升级。此次车展现场,Honda联合展台展出了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这一智能网联系统今年3月份发布,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在Honda的新车型上陆续搭载。

据了解,该系统以行业领先的智能语音为交互界面,实现了“AI智能助理”、“日常生活互联”、“远程操控”、“OTA在线升级”等几个新功能,此外还全面升级了精准导航、在线娱乐等功能。此外,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也将在更多车型的搭载应用,守护每一个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构筑全新人与车、人与人关系,共同创造全新价值。

另一方面,除了智能化升级外,广汽本田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数字化交互(Digital Transformation Reality),以数字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先行者总是能精准洞察趋势,回应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广汽本田在原有人车关系的理念上,重新梳理人、车和车企之间的关系。

比如开通云展厅,用户可看到全车系3D动静态展示,还可享受线上一站式看车、咨询、购车的优质一对一服务;去年10月上线的广汽本田会员平台的会员数量已累计突破200万,接下来会员平台将继续优化会员权益功能,以更丰富多彩的内容提高用户粉丝粘性。此外,基于庞大的会员基数,广汽本田还将推出广汽本田APP,以全方位的价值功能,为广大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汽车生活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相比于美系、德系品牌在电动化转型方面迈开大步向前走,本田在纯电动产品上的推进似乎慢了一步,但此次车展广汽本田表明了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广汽本田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发起新一轮的冲击。今年第一季度,广汽本田推出2021款皓影、纯电动轿车绎乐EA6等。在新车型推动下,整体发车和终端销量均超过18万辆。下半年,广汽本田会推出更多新车型,逐步提高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的销量占比。”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最后表示。

22年岁月荏苒、行业淬炼,800万用户成为了广汽本田的新起点,广汽本田也活出了资深车企的模样。随着智能化、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广汽本田在加速前进,将行业机遇转换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保持在价值竞争赛道的领先地位。更为重要的是,广汽本田也肩负着使命——新能源汽车时代,合资品牌并未固步自封,而是主动拥抱变化,实现更完美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