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车展:见证中国汽车三个新纪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上海报道
2021-04-23 05:00

2021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是中国智能汽车迎来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元年、是传统汽车大反攻的元年,也是跨界造车大发展的元年。

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元年来了?

2021年上海车展前夕,多家车企推出号称具有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

4月16日,威马汽车W6上市,威马汽车称这是“中国首款具备无人驾驶能力量产车型”。

4月17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的阿尔法S上市,其中,阿尔法S华为HI版将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和鸿蒙OS,使用3颗激光雷达,官方称该车可实现1000公里市区道路无干预自动驾驶。

而威马和极狐的背后,是中国的两家科技巨头——百度和华为。

他们已经深度进军汽车领域,华为立志“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百度在扩大生态圈的同时,还准备在未来自己造车。

想要靠自动驾驶“暴打”特斯拉的,还有小鹏。4月14日,小鹏汽车亮相了搭载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小鹏P5。随着激光雷达的加入,自动驾驶系统将从XPOLIT3.0升级到3.5,新增城市NGP功能。

而在今年1月初,蔚来就已经发布首款自动驾驶轿车ET7,该车将搭载蔚来全栈自动驾驶系统NAD,同样将使用激光雷达。

这些号称拥有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新车,都登上了2021年上海车展的舞台。

“拥抱变化”,是2021年上海车展的主题。

上海车展前夕,小米也高调宣布下场造车,此前百度、阿里也明确表示造车。随着科技巨头的加入,汽车行业百年一遇的大变革,正在逐步改变汽车行业的竞争赛道与格局。

变化,是汽车的动力源从燃油到电能的变化,是汽车从代步工具到智能终端的变化,更是整个汽车行业生态链的改变与行业格局的重新塑造。

拥抱变化,是传统车企们继续向前的动力,更是一个个跨界者寻觅的新机遇。

2021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它是中国智能汽车迎来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元年、是传统汽车向新势力造车反攻的元年,也是跨界造车大发展的元年,而上海车展是各方势力角逐的大舞台,也是中国汽车三个“新纪元”最好的见证。

传统汽车电动化反攻

电动化,仍然是车展的主旋律。从今年开始,跨国车企们纷纷露出獠牙,杀入电动车主战场。其中,纯电平台是它们的“标配”。

大众在将ID.4推向中国市场之后,在本届上海车展乘胜追击,全新车型ID.6亮相。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则延续双车战略,分别推出ID.6X和ID.6CROZZ。

对于纯电路径一向保守的丰田,则在此次车展上,推出了基于e-TNGA纯电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加快电动化步伐。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首款纯电动车LYRIQ于上海车展首发,通用集团也由此以全新的姿态入局新能源领域,至关重要的Ultium平台将覆盖旗下三大品牌电气化布局。

近几年在华发展不利的福特,则借用新能源发展的契机,伺机重回赛道。福特放下百年车企的骄傲,主动牵手中国的比亚迪,打造国产版的福特野马Mustang Mach-E。该车已于4月13日上市,同时亮相上海车展。

传统德系豪华车BBA(奔驰、宝马、奥迪),虽然之前都基于传统油车平台推出过纯电车型,但是市场反响欠佳。为了推动电动化战略,在本届车展上,BBA展示了其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纯电车型。奔驰基于EVA纯电平台打造的EQS、宝马全新纯电动平台打造的iX也都在上海车展上完成了国内首秀,奥迪则带来了与保时捷Tycan同平台的奥迪e-tron GT。

除此之外,多方博弈四年的上汽奥迪,也在本届上海车展露出庐山真面目。作为第一个在中国拥有两家合资企业的主流豪华品牌,奥迪能否重返昔日辉煌,充满想象。

中国新造车2.0时代

2017年的上海,新势力集体初登舞台,一时之间风光无限。

2019年的上海,新势力摸着石头过河,磕磕绊绊进入市场。

2021年的上海,新造车1.0还剩少数玩家,新造车2.0已经来了。

曾经轰轰烈烈的新造车运动,一批曾经怀揣宏大理想的创业者们和他们的造车故事,有的已经消散在历史的浮尘中,但又有一批新的玩家带着梦想进来了。

如果说,第一波新造车浪潮的原始刺激是汽车电动化转型,那么这一次的新造车运动2.0,更大驱动力则是,软件定义汽车,汽车从出行工具变为智能移动终端。

互联网玩家纷纷下场了。

在正式自己下场造车之前,百度曾以自动驾驶软件供应商的身份在车展前夜展露姿态。华为则自信地宣称“自动驾驶技术第一”,下一步,它会成为智能汽车时代的博世吗?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年代,中国互联网企业们希望重新制定造车的游戏规则。

汽车产业链分工从OEM、tier1、tier2由下而上的层级结构,转变成一个个生态系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未来汽车的话语权,会掌控在科技公司的手中吗?传统车企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我们希望得到更加清楚的判断。

认真的对手,会让彼此更加强大。

在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下,中国本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冲刺高端化的梦想还在延续。

在本次上海车展,北汽ARCFOX、东风岚图、广汽埃安、上汽智己,正扛起国企自主板块的大旗,向新兴势力发起反击。

此前在新能源领域碰壁的自主品牌龙头吉利,也带着极氪汽车和浩瀚架构重新出发。

备受争议的地产大佬恒大汽车,也终于把PPT变成了整车,恒驰汽车的九款车都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一一亮相。

大潮当前,千帆竞技,百舸争流。

百年汽车产业,在上海这座充满魅力的东方明珠上,又一次散发出令人兴奋的少年活力。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