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点资本符正:ESG投资让我们绑定更有长期价值的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北京报道
2021-04-23 16:26

4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绿色金融协会、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光点资本创始合伙人符正分享了他对ESG投资实践的体会。

f.png

“对中小创投机构和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在实际运营中很难把ESG、碳中和作为组织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考虑。但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多的被投企业主动进行ESG、碳中和方面的探索实践。”符正说。

比如光点资本在2020年投资了一家高端婴幼儿食品研发品牌little freddie小皮,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一对夫妻,先生是英国人,太太是中国人。他们创办这家公司的初衷是希望帮助中国宝宝吃到全世界最有营养、有机、无添加的食品,并以小儿子的名字把公司命名为“小皮”。

近年来,小皮在包装、运输等方面进行着ESG的实践,也通过努力获得了英国ESG行业的年度大奖。

首先在包装方面,小皮产品的原材料从全世界各地采购,在保证食品运输、食品卫生安全的过程中,包装非常重要。创始人夫妇希望降低包装对环境的危害,因此早在2018年,小皮提出了“希望没有任何一个母婴品牌的包装被垃圾填埋”的口号。口号虽然提出来很简单,但在实践过程中却非常艰难。因为作为to C的品牌,公司很难从消费者手里把包装袋回收回来。

经过多方努力,小皮最终在英国找到一家合作机构,由这家机构帮他们把包装袋拆解,对包装袋当中的铝、纸板等进行回收。到2020年,回收处理帮助减少了61.5万支包装袋的垃圾填埋。

二是运输方面,小皮也在英国进行了ESG方面的新尝试。为了减少碳排放,小皮公司发出了“产品运输不通过飞机、货机,而是通过铁路、公路和船”的口号。但在实践过程中,这无形为企业增加了人工调配以及运输的时间成本,因此他们拿出一条酸奶的生产线作为尝试,并成功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做到减少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

“我们作为投资人,并没有对小皮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但是他们选择这样做,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和鼓舞。因为真正伟大的企业,他们的财务绩效、成长空间是基础,有没有履行社会责任、有没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对社会的贡献,决定了他能不能持续地创造长期价值。”符正说,“因此ESG投资实际上帮助我们筛除了可能出现的项目风险,让我们获得了更有长期价值的投资标的,绑定了下一代优质企业家,这也会带来更长远的回报。”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高悦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