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资本信跃升:经济活动与碳减排并不冲突,应以更积极方式推进“碳中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21-04-23 16:23

4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绿色金融协会、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私募股权投资部执行合伙人信跃升在发言中提出,碳中和不能是以降低经济增长,减少人民消费为前提的消极碳中和。而是要靠技术创新、改变能源、食物结构,创造新的高增长行业,提高人民生活和积极碳中和。

Screenshot 2021-04-23 at 15.53.14.png

(现场图 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私募股权投资部执行合伙人信跃升)

信跃升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碳”:“所有碳都是能源(消耗产生的),能源(消耗)有两个部分,一是用来烧的,一是用来吃的。”

和“烧”相关,信跃升认为的积极解决方案,是将资金投入到非化石能源发电产业链中,通过发电、运输、储能、应用等环节的改造,以变革能源结构的方式来推动“碳中和”的实现。

近年来在海外出现了类似拒绝乘坐飞机出行的运动,认为尽量减少乘飞机出行将有助于减少碳足迹。信跃生以此举例说,“如果飞机都是用电(来驱动的话),那么就敞开去飞吧。”

和“吃”相关,事实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曾在十数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饲养牲畜产生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当量计算,占总量18%,已经超过了交通运输业。除此之外,它还是土地和水资源退化的一大根源。 

信跃生认为,畜牧相关领域已经有人造肉、人造奶等解决方案出现。尽管行业发展初期仍存在价格高的情况,但随着更广泛的应用,成本和定价下降将指日可待。

“作为投资机构,应该更多以更积极的方式探索碳减排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期待能够围绕政府提出的碳中和、碳达峰,以突破性的思维来兼顾商业效益和社会消息,从而以更可持续的方式推进碳中和的实现。“碳中和是一个经济发展战略,只有靠发展才能解决气候问题。”他说。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