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暑期营销大战!新东方财报双增 OMO战略全面布局K-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实习记者陈芳,满乐 北京报道
2021-04-23 20:41

4月20日,新东方交出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成绩单。

与此前跟谁学等国内多家在线教育上市公司2020年营收大增、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甚重不同,新东方本次提交的成绩单营收和净利双双增长。

新东方报告显示,公司在2021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21年2月28日)的营业收入为77.2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0%,同期实现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9.9%。从收入结构来看,新东方教育项目和服务的净收入71.60亿元,占收入比的92.7%。

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公司2021财年第三季度的成绩大超预期,主要得益于作为公司增长引擎的K12中小学全科课后教育业务开始全面复苏,学生报名人次同比增长57%,收入同比增长约37%。其中,中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小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40%。

截至2021财年第三季度,新东方参加学术课程辅导和备考课程的学生总数为229.7万人,学校和学习中心总数为1625所。

此前,国内在线教育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出现多家年度营收大增、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由盈转亏的情况,其中包括同在美股上市的教育巨头跟谁学。

跟谁学2020年年报披露,公司2020年营收增长236.89%的情况下,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达13.93亿元,同比下滑714.63%。

根据算数等式,营收大增下,净利下滑严重,则说明成本费用出现了扩大。而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由于疫情的突如其来,在线教育行业上演的“烧钱”营销“混战”众人皆知。

营销混战

“烧钱”营销“混战”带来的最直接结果,是企业成本费用的大幅增加致使净利润下滑严重,而在这过程中形成的营销人员过度增加等境况,则需要在“混战”逐渐停息时一并买单。

新东方也不例外。

“我们的重中之重仍然是控制成本,并减少整个公司的支出,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负面影响。”这是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报告出炉之际,新东方集团宣告的立场。

从财报数据来看,新东方的成本费用主要来自营销费用和行政费用。

2021财年第三季度新东方的市场营销费用为10.12亿元,同比增长32.0%,费用率为13.1%,增长3.39%。公司称,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为获得新冠疫情后的市场机会而增加了营销人员。

过去一年里,跟谁学、好未来等在线教育巨头纷纷“大手笔”将钱砸向营销,相关广告在线上线下随处可见。

就好未来而言,4月22日,其发布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截至2020年2月28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销费用达42.8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5.76亿元增长了171.57%。

尽管俞敏洪自一开始便不认可这样的“烧钱”营销模式,但在K12营销大战中,投入不足则意味着市场被瓜分,纵使百般不愿,新东方却不得不顺势而为,加入“混战”,但新东方相对克制。

“这个季度我们已经开始控制市场营销费用,未来我们对市场营销的费用会更加谨慎,因为我们更想提高教师资质和提升教学质量。”新东方执行总裁兼CFO杨志辉在新东方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会上表示。这样的表述意味着新东方不会在暑期招生旺季参与营销大战。

行政开支费用方面,新东方2021财年第三季度成本为25.49亿元,同比增长36.1%,费用率为33.0%,增长6.49%。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扩大了学校和学习中心网络、增加了员工人数、公司在线和离线整合教育生态系统发展带来的费用增加。”新东方表示。

裁员风波

营销成本和行政成本的增加,均涉及公司员工人数的增加。而新东方集团线上教育领域重要“臂膀”新东方在线近日传出裁员以控制成本。

一周前,网上出现一起传闻,直指新东方在线公司在过去一个月里进行了集中裁员,涉及中小学大班课业务的主讲教师、教学辅导、运营等多个岗位。各部门裁员指标不同,中学部已有约20%主讲教师离职。

对此,新东方在线紧急作出回应,称新东方在线不存在集中裁员的动作或计划,更无所谓“各部门裁员指标”。

“季度性常规优化确实存在,但绝非一刀切的裁员。同大多数处于快速变化的互联网公司一样,新东方在线实行严格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其中教师队伍是被考核的重中之重。季度性地对教学质量和绩效不达标的老师进行优化,的确是长期存在的。”新东方在线方面表示。

针对已有约20%中学部主讲教师离职,以及裁员指标方面,新东方在线称,中学事业部责任人确有调整,但公司对中学事业部绝无20%的裁员指标。

“为方便管理,中学部主讲团队大部在过去几个月正在由西安向北京迁移。公司人力等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西安基地多数核心主讲老师已调至北京。跨城市迁移过程中,部分教师离职的情况的确不可避免。我们推测,大部迁移,加之当季度优化工作的正常进行,可能给外界造成了中学部‘集中裁员’的误解。”新东方在线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新东方在线员工处获悉,新东方在线所谓的季节性常规优化,其核心内容实际上是“续班率”考核,这也是考核的绝对指标,续班率不达标的员工会被优化或者淘汰。

据悉,各地区、各部门的续班指标会有所不同,但考核机制的核心是一样的。

这似乎也是教培行业相对统一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一位在新东方在线、新东方、猿辅导等多家教培企业任职过的老师告诉记者,教培行业里各机构都有这样的“续班率”考核形式。

“‘续班率’在每个教培机构都是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季节性优化过程中,各家的淘汰率也都非常高。”另一位拥有多年教培行业经验人员表示。

一名此前就职于新东方某地区中学部老师的离职人员向记者透露,就中学部而言,老师有50个级别,每年对于新东方有四个学期:秋季、寒假、春季、暑假,即有四期续班,每期续班最高涨3级,最低掉3级,以70%的续班率为界。特殊情况下,如文理分科、转为艺术生等,会调整基数(班级总人数),但需要学生写情况说明书。

“新老师入职一年内留存率甚至不会超过30%,所以新东方每年都在大量招人。”该离职人员补充说。

日前,跟谁学也曾陷入裁员风波,其回复为绩效考核调整优化。

OMO战略

在控制成本层面,新东方或许已经找到了一条合适的路——OMO战略。

作为K-12业务的后来者,新东方一直奋起直追,利用其庞大的地面学校优势,布局OMO战略,降低获客成本。疫情期逆势拓展地面教育,也为推行OMO战略作了重要沉淀。

据悉,2021财年第三季度,新东方在衡水市新开设一家线下培训学校。截至2021财年第三季度末,新东方教室面积同比增加约17%,环比增加7%。

与此同时,新东方在大多数现有城市和25个新的周边卫星城市推行OMO在线课程,吸引了数量可观的新用户,并在低成本下取得了较高的学生留存比率。

“疫情使得新东方的OMO战略推进提前了大概3-5年。”

俞敏洪曾表示。也是在2020年,OMO战略被上升至全集团战略高度。

俞敏洪预计,3年以后新东方线下与线上的业务体量比例可能会是3:1左右。

不过,从营收占比来看,今年新东方OMO在线课程业务对其营收的贡献实际还只有个位数。

“我们预计它会持续增长,成为我们营收增长的主要业务。我们预计OMO在线课程业务对营收的占比明年能到10%左右,它的利润也会比传统的线下课程要高很多。”杨志辉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因为我们去年刚刚开始OMO在线课程,所以仍然需要时间来验证我们的商业模式,但是它的发展表现已经比我们预期的要好很多了,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几个财年中能看到它贡献更多的利润。”

随着疫情逐渐褪去,疫苗的全面铺开,新东方学习中心也在陆续开启中。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除北京以外,新东方已开启了所有的学习中心,北京目前只有几家是开放的,新东方预期未来会有更多学习中心开放。今年预计开放20%的容量,第三季度开放了17%。

“因为我们有OMO线上学习系统,所以北京的学生能够在线上参加课程,并且有可观的留存率。因为北京特殊的地位,所以我们会慢慢开放线下学习中心的位置,我们已经看到北京地区业务的利润在逐渐变好。”杨志辉说道。

此外,他还表示,新东方今年的OMO优于去年,公司会用OMO做一部分的夏季业绩,线上模式将有助于夏季的业绩增长。

据悉,新东方在4-5年前便开始做暑期优惠季活动,优惠活动中,新东方会在每堂课400-500元的基础上有优惠,以获取新的生源,提高新生入学率,同时,暑期优惠季也是公司获取一整个财年主要的入学率来源。去年新东方就在暑期优惠活动中获得了超过100万新学生,暑期后留存率也达到了60%左右。

杨志辉表示,今年新东方还会做同样的优惠活动,同时期待今年的数据会有一个显著增长,留存率也会比去年要高。

(作者:实习记者陈芳,满乐 编辑:李新江)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