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成立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 将提前五年实现碳达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强 北京报道
2021-04-23 16:02

备受业内关注的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在上海成立。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消息,4月22日,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径研讨会在上海中国宝武集团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执行会长何文波在会上宣布,全行业高度关注的“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下称钢铁行业低碳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中国钢铁钢铁协会介绍,钢铁行业低碳委员会是在协会领导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工作的阶段性和专业性的组织,作为钢铁协会的非常设机构,下设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和低碳发展研究工作组、低碳技术研究工作组和低碳标准研究工作组。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在会上指出,要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同时还要加强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加快构建钢铁工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等。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建议,钢铁行业要科学制定方案并积极推动行业碳达峰,切实转变钢铁行业发展方式,严控国内粗钢产能和产量,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行业低碳转型,并做好碳排放相关工作。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国钢铁行业生产工艺以高炉转炉流程为主,能源消耗以碳为主,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未来将承担起国内碳减排的主体责任,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十三五”期间,中国钢铁工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取得显著成效;但目前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压力、产业安全缺乏保障、生态环境制约、产业集中度偏低等问题。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政策相继出台。

2020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钢铁行业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提前实现碳达峰,较2030年的时间点提前五年。行业龙头中国宝武集团则将碳达峰时间进一步提前到2023年。根据此前生态环境部介绍,“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将尽快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4月22日晚,国家发展改革委透露正研究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的具体行动方案,将编制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多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针对钢铁行业绿色发展,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建议对钢铁生产的余热、固废、煤气等进行回收利用,科学进行产能置换,加强氢能等绿色能源使用探索,充分提高废钢利用率等。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