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高调宣布涨价不到4天,今天再回应“目前没有相关消息”,网友懵了

21沸点 2021-04-23 15:04

日前,可口可乐涨价一事迅速冲上微博热搜,这是该饮料在20年以来首次涨价,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19日,可口可乐CEO詹姆斯昆西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该公司打算提高产品售价。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北京)有限公司在说明函中表示,此次价格调整范围仅限于北京餐饮渠道客户的3款易拉罐产品,是公司就特定销售渠道的个别产品制定的营销策略。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可口可乐涨价正好给了自己一个戒掉可乐、转战其他快乐肥宅水的理由!”

但这事,今日又有了完全不同的新动态。

可口可乐中国回应涨价传闻:目前没有相关信息

4月23日,可口可乐方面再有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外媒的报道,我们目前也没有相关信息。”

在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2021年第一季度)上,可口可乐方面表示,“我们在上一次财报电话会(2020年第四季度)中提过,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由于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对冲,预计对2021年的影响相对温和。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情况仍在继续,我们正密切关注供应链的上行压力。”

有网友懵了:“ 不是已经涨了吗,楼下全家中瓶以前3.5现在3.8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可口可乐,保洁、金佰利、荷美尔、斯味可等跨国消费巨头们公布了旗下商品涨价的计划。

直接原因均为,大宗商品成本变高了。

制造费用和原材料成本压力的不断上升的同时,工人薪酬也在不断上涨,尤其是对中小型企业来说。美国不断增加的财政刺激措施和失业救济金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劳动力短缺,企业被迫支付更高的工人薪酬。

下图显示,劳动力短缺走势(蓝线)趋向于与工人薪酬增长走势紧密相关。

此外,运输成本和能源成本也因为疫情的原因有所上升,从而助推了大宗商品整体成本的上涨。上游大宗商品涨价逐渐向下游传导,从而导致消费者为商品涨价买单,进而引发通货膨胀。

下图显示,中小型企业涨价计划的调查指数,飙升至接近历史高位的水平。

美联储认为,目前通胀可归因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供应链中断,通货膨胀是由供应驱动的。但实际上,通胀正在向需求侧转移。因为随着财政刺激措施和失业救济金的不断增加,以及疫苗接种的不断推进,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购买能力正在复苏。

宝洁等公司的价格上涨表明,通货膨胀将长期存在,原因很简单:公司一旦提高商品价格,便不会再降低价格。2018年,各大型消费品公司因纸浆成本上涨而对纸制商品涨价后,即使纸浆价格后期有所下降,商品价格也没有随之降低。

外汇交易机构Oanda分析师认为,消费巨头集体涨价,这可能最终会使美联储放弃对通胀暂时保持中立的立场。

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个月承诺,将通胀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他认为,低通胀限制了美联储采取宽松政策对抗经济冲击的能力,过去十年美国一直处在低通胀中。他指出,美联储现在的目标是将通胀适度提高到2%以上。

一季度营收超90亿美元

超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据最新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公司的业绩非常漂亮。

  • 可口可乐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90.2亿美元,同比增长5%,超出市场预期的86亿美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4%;每股收益为0.55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0.50美元。

  • 一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单箱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三月销量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

从品类来看,受中国、印度以及拉丁美洲的强劲增长驱动,可口可乐公司汽水品类的全球单箱销量取得了4%的同比增长;营养饮品、果汁、乳制品和植物饮料品类的全球单箱销量实现了3%的增长。

  • 在亚太地区,得益于中国和印度市场的强劲增长,单箱销量一季度同比增长9%。

此外,中粮可口可乐的第20家工厂贵州厂预计于今年12月投产,将与其现有的19家工厂产生协同效应。

2020年至今,太古可口可乐共有9条产线陆续上线或升级,覆盖广东、浙江、安徽、湖北、江苏、福建、江西等地区。2020年3月底,太古可口可乐投资近10亿元用于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扩容重建智能化绿色工厂,该厂预计将在2年内投产,年产值将达到2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股神巴菲特可以说是可口可乐的最佳代言人。他曾在1991年伯克希尔年报当中写道他每天要喝五听樱桃可乐,同时可口可乐也是是巴菲特的长年重仓股之一。2020年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股票的市值达219亿美元,位列第三大重仓股。

可口可乐涨价

会不会导致饮料全行业涨价?

根据国盛证券2020年研报, 从全球碳酸饮料市场来看,可口可乐的市占率高达44%,作为老二的百事可乐市场占有率仅为19% 。

从1979年可口可乐走入中国,至今已有40余年,在漫长的时间里可口可乐很少涨价。因此,中国消费者们很喜欢

根据国盛研报,可口可乐自1990年以来,产品售价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1990年-2019年间,可口可乐产品单价的复合增速仅为0.42%。据悉,该公司上次宣布提价是在2018年。

那么,可口可乐高调宣布涨价会不会导致饮料全行业涨价?

对此,有业内人士进行了分析。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作为全球饮料龙头品牌,可口可乐价格调整肯定会引导整个行业也跟风涨价,但这轮涨价的背后却是新一轮优胜劣汰,大企业相对来说应对涨价有实力有底气,但中小企业跟不跟风涨就陷入两难了,这轮涨价或会加速行业洗牌。”

21综合自中新经纬、华尔街见闻、中国经济周刊、新浪微博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