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店撤退,租金年跌35%!尖沙咀首次取代铜锣湾跻身亚太最贵购物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1-04-23 11:14

去年亚太地区内三分之二的主要零售街道2020年出现租金下降,其中香港的铜锣湾区租金下跌43%,跌幅最剧烈,铜锣湾的罗素街曾连续八年蝉联亚太区最贵街道榜首。

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香港尖沙咀首度取代铜锣湾成为亚太区零售租金最贵的地段,紧随其后的则是东京银座、悉尼Pitt Street Mall。

报告显示,去年亚太地区内三分之二的主要零售街道2020年出现租金下降,其中香港的铜锣湾区租金下跌43%,跌幅最剧烈,铜锣湾的罗素街曾连续八年蝉联亚太区最贵街道榜首。中环及尖沙咀的零售租金亦分别同比大幅下挫42%及35%。截至2020年第四季,香港整体的零售地段租值平均下降38%。

尖沙咀与铜锣湾零售租金表现差异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商铺部主管林应威表示:“尖沙咀与铜锣湾的零售租金表现差异,主要源自业权拥有者多元化的因素。尖沙咀广东道为主要的购物区,相较于铜锣湾罗素街,其业权拥有者比较集中,因而能保持相对稳定及较高质素的商户组合,达至品牌效应。经济下行时,集中的业权往往较能提供具弹性的措施挽留租户,所以能维持较稳定的市场状况。”

以尖沙咀的指标性购物中心海港城为例,曾是访港游客必到打卡的地标之一。海港城是香港最大面积的购物中心及名牌集中地,更是亚洲最赚钱的商场。作为香港地产龙头九龙仓置业旗下的物业,海港城由4个部分组成的建筑群,分别为海运大厦、马哥孛罗香港酒店、海洋中心和港威大厦。

九龙仓置业去年对旗下商场租户提供逾20亿港元租金援助,集团主席吴天海此前表示,部分租户已转用新租约,对仍然使用高水平租约的租户,会个别作出考虑,但形容宽免租金属“零和游戏”,整体市道仍视乎通关的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去年以来,意大利时装名牌Valentino、美国名牌首饰TIFFANY & CO.、箱包品牌Coach纷纷弃租位于海港城的旗舰店。美联工商铺最新调查报告预计,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尖沙咀核心地段的街铺空置率已上升至18%-19%,名店林立的广东道同期的空置店铺数量净增加8间至15间,创统计以来新高。

同时,林应威认为,随着国际旅游有望在2021年后期恢复,预期届时尖沙咀的零售租金将会率先反弹。尽管香港的平均零售租金于2020年下跌38%,尖沙咀的租金较第二位的东京银座仍然高出31%,大幅领先于亚洲其他城市。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的零售地段租金所受影响最轻微,平均租金跌幅仅为5%。北京中央商务区租金2020年内下跌了14%,然而深圳罗湖区的租金却逆市上涨5%。

亚洲零售市场三大趋势

在疫情之下,亚洲零售市场亦出现了三大趋势。第一,购物者更支持本地商家。2020年由乐天广告公司(Rakuten Advertising)向8000名消费者进行的全球调查显示,50%的家庭表示有增加向本地商家消费。此外,亚太地区的消费者亦更倾向避免进行国际网上购物,显示他们较愿意在本地市场消费。

第二,封城及健康因素令买家转而投向电子平台交易。根据e-marketer的统计数据,去年亚太区的电子商贸交易额为2.5万亿美元,占全球3.9万亿美元总额的64%。

以香港为例,特区政府今年1月的零售数据首次独立披露网购表现,当月香港网上销售额23.71亿港元,同比激增92.1%,占整体销售额7.3%,其中无店面零售商占9.96亿元,同比大增54%。

第三,疫情使得奢侈品行业发生变化。根据Bain & Company指出,奢侈品的网上销售份额由2019年占12%增加至2020年的23%。

(作者:朱丽娜 编辑:李艳霞)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