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丰可转债上市涨逾15% 募资10亿用于提升产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1-04-23 13:52

4月23日,洋丰转债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上市首日,洋丰转债价格狂飙,截至记者发稿时已上涨逾15%。

公开资料显示,洋丰转债发行人新洋丰是国内磷复肥生产龙头企业,公司在湖北荆门、宜昌、钟祥等全国十地建有大型生产基地,目前公司自配180万吨磷酸一铵产能为全国第一,并实现自用。此外,公司还是复合肥行业规模前三甲中,唯一具有钾肥进口权的企业。

近年来,我国复合肥行业经历行业低谷后如今进入景气上行周期,大田作物、经济作物价格提升,复合肥行业下游的需求正在逐渐扩张。去年6月,新洋丰抛出了10亿可转债融资计划,用于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合成氨技改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24个月,预计2022年Q3能够投产。公司原15万吨合成氨项目建于2005年,采用固定床间歇造气体工艺,而新项目达产后将替代老产能,使公司自产的合成氨充分满足湖北三个基地磷酸一铵及复合肥生产需求,从而大幅降低磷复肥生产成本,提高公司原料自给率。

方正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李永磊认为,上下游一体化可以有效规避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同时还可以节约运输费用、交易费用、能源综合利用成本等,公司可利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持续加强对渠道的吸引力,提升复合肥的市占率。目前公司上游已经布局了磷矿石(集团)、硫酸、硝酸、进口钾肥等原材料,本次扩大合成氨的产能将进一步加强一体化优势,提升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洋丰转债在发行和上市之后,均受到投资者热捧。

根据公告显示,1000万张洋丰转债发行时,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数量达673.81亿张,实际获配数量仅243.83万张,中签率仅0.0036%。

上市首日,洋丰转债开盘即涨逾7%,随后一段上扬,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洋丰转债涨幅超过15%,成交金额突破7.38亿元。

不久前,新洋丰刚刚发布了一则高成长的一季报,2021年1-3月,受益于复合肥价格提升和利润空间的扩大,新洋丰实现营业收入33.11亿元,同比增长17.80%;实现归母净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长77.32%。

(作者:杨坪 )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