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资本朱岩:ESG投资要有长期思维,找对大方向更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21-04-23 09:56
蔚来资本朱岩:我们用产业思维布局,但不是传统CVC

4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绿色金融协会、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蔚来资本合伙人朱岩分享了多年来从事ESG投资时的遇到的挑战,并建议LP群体能广泛地将ESG标准作为对GP的要求。

Screenshot 2021-04-23 at 08.54.19.png

(现场图 蔚来资本合伙人朱岩)

“现在大家抢项目时非常激进,有的机构见了两面就给出高一倍的价钱,没有任何ESG条款。这种情况下,对ESG有要求的投资人就会处于不利的位置。”朱岩表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如果LP群体能更广泛地对GP基金管理团队提出ESG标准,将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蔚来资本成立于2016年,聚焦低碳化和数字化的技术和模式的创新所带来的产业变革,重点围绕智能汽车新生态进行投资布局。蔚来资本管理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投资项目包括宁德时代,容百科技、Momenta.ai、嬴彻科技、Pony.ai、黑芝麻智能科技等。

LP群体对GP的衡量指标主要仍是财务回报。在这个前提下,“不要把自己束缚到为了做ESG投资而去做ESG投资,更重要的,是要去寻找到大的方向。这个方向本身就能带来正向的社会贡献。”在朱岩看来,新能源汽车正是这样一个领域。

朱岩的观点是基于长期投资和系统化布局的思维。他举例分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有助于国家能源体系优化。比如,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推动了电池成本的降低,也推动了储能领域的发展。也就是说,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可以提高分布式能源在能源体系中的占比。

从消费者端分析也能够得出同样的结论。比如,电动汽车销售量的真正爆发除了获益于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更有赖于电动汽车能提供的更好驾驶体验。从结果看,包括顺风车等共享出行方式,也正在直接贡献于碳减排进程。

“谈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标准,我想很重要的是把(环境)贡献和经济(效应)连在一起。”朱岩认为,以具化的经济指标做衡量,将可以简化决策流程,让参与者更易做出正确决定。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