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GDP、居民收入榜公布!你的家乡排第几?

中国基金报
2021-04-23 14:14

近日,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各省份2021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也陆续公布。

一起来看,你在的省份,位居第几?

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排行:

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

近日,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8省份超全国平均水平。

△31省份2021年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自国家统计局。

  •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13.7%。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5%。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实际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实际增长16.3%,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4.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居首

在这份居民收入榜单上,“魔都人”继续笑傲群雄,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48元,位居第一,是全国唯一突破2万元的地区。

  • 北京、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万

北京排名第二。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85元,同比名义增长9.6%。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5%,经营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5.6%,财产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6%,转移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5.3%。

浙江排在第三名,浙江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63元。

“苏大强”排在第四,江苏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0元,同比增长14.1%。“粤老大”排在第六,广东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6元,同比名义增长15.3%。

一季度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8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平均水平。

  • 工资性收入增长带动居民收入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季走高的趋势,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其中,工资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2.4%。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称,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成效持续显现。同时,就地过年使居民从业时间显著增加,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服务业逐步恢复带动农村居民外出从业增加,为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 居民消费支出大幅反弹

收入增长后,消费增长也有底气。在居民收入增长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上,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大幅反弹,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名义增长17.6%,上年同期下降8.2%。从增长趋势看,一季度居民消费已经扭转上年同期以来连续四个季度下降的局面,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从地方来看,上海最能挣钱,但也最能花钱,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72元,全国最高。北京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998元,这两地也是全国范围内两个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1万元的地区。

22省份一季度GDP出炉

近日,各省份2021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陆续公布。截至4月22日,至少有22个省份发布了一季度GDP数据。

其中,GDP总量方面,广东以2.7万亿元稳坐“粤老大”的位置;GDP增速方面,22省份GDP增速均为两位数,去年垫底的湖北以58.3%的增速高居榜首。其中,有7个省份GDP增速跑赢了全国GDP增速。

△22省份2021年一季度GDP数据。来源:中国新闻网

  • GDP总量:广东、江苏、山东位居前三甲

广东、江苏、山东经济总量位居前三甲的格局依旧未变。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依然毫无悬念地坐稳第一的宝座。广东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5.2%。

作为第二名的“苏大强”,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5878.38亿元,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6.4%。

位居第三名的山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8055.5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4%。

此外,河南(13306.65亿元)、四川(11859.24亿元)、福建(10750.6亿元)、湖南(10223.99亿元)一季度GDP在“1万亿元俱乐部”。

  • GDP增速:湖北高居第一

从GDP增速来看,去年一直负增长而垫底的湖北则实现逆袭,高居第一。

湖北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87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3%。

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称,今年一季度湖北省经济开局漂亮,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受上年同期基数低、就地过年增加工作日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湖北经济恢复向好发展的体现。

作为去年受到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省份,湖北一度按下暂停键,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分别下降39.2%、19.3%、10.4%、5.0%。如今,终于迎来转正。

  • 7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增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全国一季度GDP增速反弹到两位数,地方层面也是如此。目前已经公布数据的这22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达到两位数。

其中,湖北(58.3%)、海南(19.8%)、江苏(19.2%)、安徽(18.7%)、广东(18.6%)、江西(18.4%)、重庆(18.4%)这7个省份的GDP增速跑赢全国GDP增速。

22个省份中,青海(12.8%)、黑龙江(12.4%)一季度GDP增速低于15%,湖南一季度GDP增速为15%,其余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高于15%。

你的家乡排第几?

你的一季度收入有多少呢?

中国基金报综合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