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李江:“十四五”深圳应大幅增加居住用地,严控商业办公空间供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21-04-23 16:30

深圳现在商业办公严重过剩,某种程度上形成了空间浪费,应该及时调整未来城市更新的方向。

4月23日,“2021中国城市更新创新发展(深圳)峰会暨十四五规划与城市更新行动”举行,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李江发表了“创新驱动下的城市更新——深圳的先行试验”主题演讲。

经过40多年的土地开发和利用,深圳可供建设的新增土地所剩无几,早已进入存量开发展时代。

李江指出,城市更新对深圳来说是今后发展的主要途径。经过10多年的发展,深圳城市更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更新的功能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商业建筑及新型产业用地比重上升,工改商、工改居远大于工改工比例,更新方式仍以拆除重建为主,综合整治实施力度不足。

李江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深圳城市更新一是要控节奏,放慢拆除重建类更新步伐,鼓励开展有机更新,拆除重建和土地整备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控制在10平方公里,完成综合整治用地不少于45平方公里。

二是要调结构,大幅度增加居住空间,通过计划的调节、规划的调整等等,想尽一切办法来提高居住用地的供应量。

为了缓解深圳的住房压力,“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居住用地供应不少于4平方公里,通过更新和整备完成商品住宅供应量不少于2500万平方米,规划筹集公共住房和配套宿舍不少于600万平方米。

此外他提出,严格控制商业办公空间供给,严控商业办公供应,控制工改商的规模,严控居住地块调整为居住、办公混合功能等,调节商业+办公用地供给节奏。

李江指出,深圳的存量商业+写字楼的规模总量已达到1.6亿平方米,远超新加坡和香港,与东京、上海持平,而规划增量预计还将有1亿平方米,某种程度上存在着市场的盲目性。

有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深圳写字楼的空置率达到了29%,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

李江指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对工改M0(新型产业用地)将采取严格管理。当初设置工改M0是为了给优质工业企业建研发、办公和总部时提供方便,降低用地成本,但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全市M0用地供应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这一方面挤压了工业空间,另一方面,在实际使用中M0用地形态与商业写字楼趋同,给后者的租售带来压力。

他指出,“十四五”工改M0将由“十三五”的675公顷下调至350公顷。

总体而言,李江指出,“十四五”期间及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深圳优先要做的是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促进全市域公共设施均衡布局,深圳的实际居住人口早已超过了2000万,需要满足他们的基本居住和基础设施需求。

此外,工业是深圳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支撑深圳保持创新活力的根基。2020年,深圳提出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的总体目标,具体包括: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和整备改造10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这两个100平方公里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空间保障。

李江还强调要“控商办”,深圳现在商业办公严重过剩,某种程度上形成了空间浪费,应该及时调整未来城市更新的方向。

(作者:王帆 编辑:杜弘禹)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