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券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运行一周年,国联证券签约总规模近9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北京报道
2021-04-23 09:56

在发展基金投顾业务的各类机构中,券商各方面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

在旗下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运行一周年之际,国联证券(601456.SH)顺势发布了业务新品牌。

4月22日下午,国联证券在北京召开“寻找大方向”基金投顾新品牌发布会。

2019年10月以来,市场上已有3批共18家机构获批基金投顾资格,包括2家基金公司、3家基金公司销售子公司、3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7家券商和3家银行。

2020年2月,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7家券商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方案得到证监会回函批复,以第三批获批机构的身份试水基金投顾市场。

国联证券正是首批7家券商之一。2020年4月21日,国联证券正式上线基金投顾业务,成为业内首家开始展业的券商。

“缺乏渠道资源的公募基金以及国联证券,积极地扩展外部渠道,表现得更加积极。”太平洋证券指出。

截至2020年底,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从业人员573人,基金投顾签约资产规模人民币53.54亿元,签约户数53183户。

据国联证券方面22日透露,公司最新的签约客户数达近9万名,签约资产规模达近90亿元,位居市场第一。

在4月22日的发布会上,国联证券发布了全新的“5+N”策略及服务体系。此前在2020年年报中,国联证券曾提出要“建立健全基金投顾标准化服务体系”。

其中,“5”代表五种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策略:货币增强策略、“固收+”策略、股债平衡策略、偏股混合策略和权益精选策略。

“我们认为‘5+N’代表了我们对基金投顾业务‘两分在投,八分在顾’的理解。”国联证券基金投顾资产配置团队负责人程棵向记者表示。

那么,为何近年来国联证券等券商开始重视基金投顾业务?

“券商的经纪业务已经进入发展瓶颈期,各家都没有高护城河。想要更高的利润增长和市场占有量,就必须开发新的业务模式。财富管理业务是一片‘蓝海’,潜在需求很大,是一个可以增加收入的好业务。”一名财富管理从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市场上现在资金很多,但相对来说好的资产其实非常稀缺。买公募基金的散户,大多没有鉴别资产好坏的能力。所以市场也非常需要(基金投顾)这样一个角色。”该人士补充道。

太平洋证券指出,在发展基金投顾业务的各类机构中,券商各方面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相对来说,投研能力与投顾服务能力是其优势,客户基础与产品丰富度则处于弱势。

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下,国联证券正在探索银证合作。据悉,国联证券正在洽谈多家银行和第三方代销机构,力争年里和20家以上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此外在22日的发布会上,由国联证券发起的“基金投顾服务联盟”也宣告成立,首批成员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等国内20余家基金公司。

(作者:孙煜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