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星张萌:ESG不是终点,以更高标准推动能源进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21-04-23 16:26

4月18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绿色金融协会、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主办的“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机会与挑战”闭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png

中科创星投资部执行董事、能源组负责人张萌在发言中透露,中科创星主要投资初创期项目,并不会要求企业在生存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放过多精力在社会责任领域。

对被投项目没有硬性的ESG标准要求,并不意味着放松作为基金管理人的自我要求。“从投的项目上来说,我们并不是以ESG为出发点。我们的出发点是更大的推动能源进步,但这个事是否符合ESG理念?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张萌认为,中科创星在项目筛选和决策上的标准甚至超越了ESG的诸多要求。

成立于2013年的中科创星一直关注硬科技投资,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广有布局。

中科创星董事总经理张辉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新兴行业或传统行业的革命性迭代是创业公司的机会所在。

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虽然说做主机的门槛比较高,一般创业公司很难轻易尝试。但在电池系统、动力系统、多媒体系统、线控系统等配套产业链,对创业公司来说仍有机会存在。

张萌在本次活动中以“碳中和”举例说,基金已经布局了大规模空气储能技术。除此之外,团队正在关注动力电池产业链等领域的投资。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