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部件巨头寻求转型:大陆宣布与地平线成立智能驾驶合资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1-04-23 22:52

向全球整车厂商提供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汽车“新四化”浪潮的推进,传统汽车产业链上的巨头们不断转型调整。

4月23日,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与国内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宣布共同成立智能驾驶合资公司,面向中国本土以及全球整车厂商客户提供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

“汽车智能化巨大浪潮下,汽车技术和商业模式都在发生重大的变革。所以除了不断加强产品组合之外,我们还需要推动创新。” 大陆集团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事业部负责人Frank Petznick表示。

事实上,在汽车工业朝着电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大潮中,这家传统汽车产业链上的巨头在谋求转型,也正经历阵痛。

一方面是甩掉盈利能力相对较差的“包袱”,另一方面,将资源聚焦在增长领域和未来技术。

早在2018年,大陆集团便宣布,将拆分动力总成业务并尝试将其独立上市。剥离动力总成业务后,大陆集团部分放弃自动驾驶等非盈利性项目,而专攻高级辅助驾驶、车载系统软件以抓住电子电气架构向中央集中式转型带来的机遇——这些也是大陆集团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领域。

毫无疑问,与地平线成立智能驾驶合资公司,也是其向新业务转型过程中的一环。不过,虽然双方表示业务面向中国本土以及全球整车厂商客户,但中国汽车市场是双方发力的关键。

据了解,2020年9月北京车展期间,大陆集团与地平线就已达成合作意向,地平线的征程系列车规级AI芯片和算法将被整合到大陆集团多种ADAS产品中,双方合力打造适宜于中国驾驶场景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打造适合中国驾驶场景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不仅要引进全球最新的技术,也要用中国的创新力推动事业部的全球智能驾驶研发速度。这次与地平线进一步在ADAS和高等级自动驾驶领域开展合作,将更好地将各自的专业优势进行融合, 携手为推动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贡献力量。” 大陆集团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罗沄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智能化的深度变革,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对于汽车智能化功能的需求正在高速增长。

当然,赛道也愈发拥挤。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展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除了华为和百度之外,包括大疆和滴滴在内的科技公司以及博世、安波福、法雷奥、日立安斯泰莫等传统零部件公司也有自动驾驶等技术呈现。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