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家影视公司、视频平台与514位演员发布联合倡议,立即清理未授权短视频

合规科技诸未静 2021-04-23 21:11

“几分钟看完一部电影”,正迎来影视行业持续的强烈抵制,半个月内连发两次联合维权声明。

4月23日,多家影视公司与视频平台联合包括赵丽颖、李冰冰等在内的514位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再度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 

此前的4月9日,15家影视行业协会和正午阳光、华策、柠萌、慈文、耀客、新丽等53家影视公司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5家视频网站就曾发布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称会发起集中的法律维权行动。

呼吁“先授权后使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次倡议书,相比4月9日的首次声明,有了更加具体的内容。

倡议书呼吁,倡导短视频平台积极参与版权内容合规治理,即日起清理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倡导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即日起通过关键词、视频指纹比对等技术手段防止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的上传。

针对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倡导提升版权意识,即日起严格遵循“先授权后使用”,清理自身账号内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等影视作品内容;对影视行业的内容创作者给予充分的尊重,即日起未经授权,不随意发布影视作品内容拍摄过程中与演员相关的拍摄花絮、现场物料、路透视频等。

此外,倡导权利人针对侵权严重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合法合规积极维权,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版权网络环境。

倡议书还提到,影视内容是短视频的沃土,“我们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和短视频平台以及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共同探讨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授权方案。在合法授权的基础上,我们热烈欢迎更多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能够参与进来,提供形式多样、有独创性的精品短视频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倡议书新增了514位影视行业人士,包括演员李冰冰、赵丽颖、黄轩、张颂文、贾乃亮、吴尊、杨颖、江疏影、迪丽热巴、董洁、陈数、陈学冬、韩庚、黄景瑜等。

背后是用户与流量争夺

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中国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首次超过长视频。又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6月,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8.18亿。

近年来短视频的崛起,正在不断挤占长视频行业的市场。夺回用户和流量,成为整个影视行业迅速联合维权的主要动力。

4月9日,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15家行业协会,连同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视等53家影视公司以及爱奇艺、腾讯、优酷等主流视频平台发布了一则关于著作权保护的联合声明,呼吁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版权,加强自我检视,称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的法律维权行动。

近年来,爱奇艺、腾讯、优酷与字节跳动、B站的版权纠纷频发。 2018年5月,因《中国有嘻哈》视频片段在B站上未经授权传播,爱奇艺向B站索赔100万元;2019年4月,因为今日头条擅自截取《延禧攻略》片段并传播,爱奇艺向字节跳动索赔3000万元;同年6月,优酷认为B站用户未经许可将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原声音频上传,侵害其享有的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请求法院判被告赔偿经济损失30万元及合理费用2万元。

“短视频侵权问题是最近几年愈演愈烈,原有的版权保护方式和效率已经无法有效应对这一新型侵权模式。”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建议,有效的方式或许是长视频版权方适当借鉴音乐版权的授权模式,通过与各大短视频平台官方合作,由短视频平台对其用户进行作品授权及反侵权工作,通过深度的利益绑定,反侵权的效果也许会更好。

(作者:诸未静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