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光大集团今日宣布:付万军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将出任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北京报道
2021-04-23 20: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现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将出任光大银行行长。4月23日,一位光大集团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日下午已经正式宣布,目前是党委副书记,出任行长还要走相关程序。”

简历显示,付万军是一位银行业“老兵”,出生于1968年,自1993年加入交通银行,历任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信贷二部副经理,市场营销二部副经理、经理,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交通银行银川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新疆区(乌鲁木齐)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省分行正职级),交通银行业务总监(公司与机构业务板块)等职务。

2019年3月,付万军辞别交通银行,赴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

2021年2月付万军还出任光大银行非执行董事。

4月21日,付万军陪同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前往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光大云缴费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基层党建调研。近年来,光大云缴费深耕普惠金融、便民服务,已经成为光大的“宝贝”。付万军前任为刘金,于今年3月16日辞去行长职务,目前为中国银行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刘金,此前光大银行多任行长均受到重任,包括郭友、赵欢、张金良、葛海蛟,此四人离任光大银行行长后分别任职建设银行监事长、农业银行行长、邮政集团总经理、河北省副省长。

对于频繁变动的行长职务,光大银行如何确保战略规划得到落实?李晓鹏此前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一个企业的战略有一定的定力,不会因为个别领导的变化,而产生重大变化。

“实际上已经证明我们在2018年提出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得到了全行员工的一致拥护和赞成,而且也得到了这三年中历任行长的一致赞成和坚定执行,如果没有坚定的战略执行力,我相信我们今天发布这些业绩,也就没有基础。因此,即便是我们管理层有一些变化,但是每一届管理层和每一任行长,对忠实执行这个战略,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李晓鹏表示。

3月26日,光大银行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其总资产达53681.10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41%,贷款站上3 万亿,存款增长15.33%,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79 亿元,同比增长7.2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78.24亿元,同比增长1.26%。

付万军出任行长后,光大银行高管团队将变为:董事长李晓鹏、行长付万军,四位副行长分别为姚仲友、曲亮、齐晔、杨兵兵,董秘李嘉焱。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