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5年城镇化率将达74.8%,探索除广深外珠三角入户年限互认

陈洁2021-04-25 15:43

4月25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广东“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城镇化目标:2025年,广东省的城镇化率将达到74.8%,这一数据较2019年提升3.4个百分点。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学上来讲,一地的城镇化率提高到70%之后,它的提升速度确实会慢下来,很多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在70%-80%的水平。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不能简单的看城镇化率来衡量一地的城镇化水平。“广东尤其珠三角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工人属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的数据,但并没有落户在当地,他们是不是能享受和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我认为,在城镇化率之外,城镇化水平还应该看实质性的推进,也就是说,常住人口获得的公共服务情况如何。”

广东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

2019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4%,四年提高2.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1150万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从数据来看,广东省2019年的城镇化率已经远远超过当年全国60.6%的水平,进入了城镇化率提升相对缓慢的时期,但仍然有提升的空间。

林江指出,我们在看城镇化率的时候,需要横着看,也要竖着看。竖着看,广东的城镇化率到了目前这个阶段,提升已经相对缓慢,2025年提升到近75%,已经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目标。横着看,广东的城镇化率在全国也比较高。

那么,为何要进一步促进广东的城镇化发展?

林江表示,在人口聚集的城市去提供公共服务产品,整体效益会比较高。在农村大家居住地比较分散,提供公共服务的成本就很高,因此城市聚集有利于花更少的钱,能够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另外,他认为需要考虑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平衡,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但是如果乡村的人都城镇化了,怎么进行振兴?因此,乡村振兴战略和城镇化的战略需要互相对接。

那么,要如何促进广东城镇化的发展?其中一个推手是推进户籍城镇化率的提升,这也是一地城镇化率水平的重要指标。从数据来看,2020年广东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仍然不足50%,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十三五”时期来看,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提升也快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提升。

“但是,这么多人到了城市来居住并享受公共服务,对地方政府来说,短期内是有财政压力的,因为地方财政需要支持居民的基础教育、医疗、社保等,而刚刚到城市的人可能对当地地方财政没有太多贡献,换句话来说,地方政府要先出钱,帮助城市新居民到城市来安居落户,这是不小的开支。”林江指出。

落户进一步放宽

在“十四五”规划中,广东提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调整完善广州、深圳积分落户政策,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此外,完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不断扩大居住证附加的公共服务范围并提高服务标准和便捷度。

孙不熟指出,广东有很多外来人口,但外来人口并不完全等同于外来人才,很多珠三角城市的户籍准入门槛,还是要求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者中等技术职称,因此户籍城镇化率的提升并不会出现一个爆发式增长。

此前,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至2020年末,深圳市在册户籍人口达到587.4万,较2015年增长217.8万,增长58.9%。此外,2017年至2020年,深圳累计引进核准类(包括毕业生、在职人才核准类)39.69万人。

深圳市发改委近日答复了市人大代表建议,称深圳入户政策目前在国内主要大城市中几乎最为宽松,且已覆盖所有群体,不宜再加以放宽。

“事实上,深圳近几年户籍人口增量是非常大的,当地政府也会担心,很多人会为了买房,投机性的把户口迁过来,其实也不是真正在这长住。因此,不能太急功近利的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拉上来,否则容易出问题。”孙不熟认为。

同时,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探索居住证互认制度,在除广州、深圳外的珠三角城市率先探索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

林江指出,对广州、深圳这种超大城市来说,如果在人口入户上没有任何限制的话,可能导致大量人口涌入,给当地的公共服务带来压力,也没有那么多的容纳空间。比如,交通可能会过度拥堵。因此,在政策上,一方面要放开,一方面又要管住。

此外,这也意味着珠三角的都市圈建设的进一步加速。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

“都市圈就是要打破一切要素流动的阻碍,把‘墙’拆掉,广州、深圳不加入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的话,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入户吸引力是相对均衡的,不会产生太明显的虹吸效应。”孙不熟说。

(作者:陈洁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