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贷公司数量降至7000家以下 贵州、湖南为何大幅减少?

区域金融要参李愿 2021-04-26 19:26

4月26日,央行发布今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841家,从业人员69039人,实收资本7800.80亿元,贷款余额865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去年四季度数据发现,仅今年一季度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277家,从业人员减少3133人,实收资本减少401.09亿元,贷款余额减少212亿元。

其中,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实收资本均减少数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

上述数据中,四类数据仍处于下降通道,且再创多年来新低,表明当前小贷公司发展仍处于较为不利的环境中。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贵州省、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最多,分别为107家、41家。其中,贵州省从去年四季度的216家减少至109家,数据几乎减半,湖南省从126家减少至85家,降幅超30%。

贵州、湖南发生了什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网站发现,今年2月4日该局发布的《关于贵州省2018年度分类评级为E级且申请保留经营试点资格的63家小额贷款公司整改验收结果的公告》显示,2018年度贵州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评为E级的181家小额贷款公司中,有63家按有关规定和要求提交了保留经营试点资格的申请和整改方案,按规定经半年整改后,该局组织各市(州)金融办对上述63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验收,达到验收合格标准的有40家,验收不合格的有23家,自本公告下发之日起,取消验收不合格的23家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试点资格。

根据该局2019年11月底起施行的《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印发贵州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评级暂行办法的通知》显示,小贷公司评级结果分为A、B、C、D、E五类,E级为不合格。考核结果为E类的,所在地监管部门除予以重点监管,加大非现场监管和现场监管力度以外,按月逐级上报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和风险情况,若确有不良贷款处置等其他特殊情况需保留试点资格的,经小额贷款公司申请,经市(州)监管部门认定后,

给予半年整改期,整改期内各项指标达到D级的,可不取消试点资格,整改期结束,各项指标仍为E级的,取消试点资格;有违法行为的,由监管部门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则于今年2月发布了《关于取消部分公司发放小额贷款业务资质的公告》,称根据《关于对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取(注)消业务资质的规定》等有关文件规定,经研究,决定取消46家公司发放小额贷款业务资质。

与此同时,江苏省则逆势增加了2家小额贷款公司,总数增加至564家。江苏省也是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据最多的省份,居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辽宁省、广东省,有454家、433家。

截至目前,有6家新三板上市小贷公司发布了一季度财报,从净利润增速来看,有3家上涨、3家下滑。

以贵州的黔中泉公司为例,其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719.85万元,同比增长63.58%。“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上升,严控各项营业成本,营业成本下降,因此净利润增长。”黔中泉解释。不过去年全年其净利润下滑超过50%。

另外3家位于江苏的小贷公司1家净利润增长、2家下滑。具体为:滨江科贷增长22.31%、鸿丰小贷下滑11.08%、恒晟农贷下滑-154.21%,去年全年这3家小贷公司净利润均负增长。

“由于不良贷款比年初增加了1832.92万元,导致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了600.81%,所以导致营业支出增加了 245.01%。”增加下滑较大的恒晟农贷解释称。截至2020年末恒晟农贷不良率为5.40%。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